“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做一名高素质的法律人”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5172



1219日下午,湖北省瀛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绪柏律师作客江汉大学,为2018级法学专业学生做了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做一名高素质的法律人----兼谈法学生的就业,择业与创业”为主题的专题报告。

徐律师结合自己多年的职业经历和经验以及自己的真实感受,为同学们讲授了一

优秀法律人应当具备的综合素养和基本能力。


徐律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青年提出的要求,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一是法官,警官,检察官与律师,律师所,律师业。徐律师首先对目前的法官,检察官,律师人数进行了分析,告诉学生们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法官或检察官、律师,就要付出比常人更艰辛的努力,要“练就过硬的本领”,要学会:动脑,动眼,动口,动手,动脚。二是法学毕业生的就业,择业与创业。针对这一问题,徐律师提出了33——职业规划的“3D”即定向,定位,定目标;认识自己的“3X”即性别,性格,兴趣;认清自己的“3S”即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学术素质。33为学生们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三是律师的入行,入所,入门。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律师这个职业,徐律师具体介绍了律师的工作,工资,以及瓶颈期和突破期等问题。同学们对徐律师的授课报以热烈的掌声。

 互动环节,学生们提了很多现实的问题,如律师职业的地域性、律师职业与家庭之间的矛盾等等,徐律师一一耐心并详细进行解答。学生们普遍认为,徐律师的课生动,亲切,贴近实际,大家倍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