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法治电影 学法治精神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1404


    201910211800,由我社主办的观影活动于J02A201教室正式开始。此次观影活动由本社干事成员自主推荐选择影片,充分考虑同学们的兴趣所在,主题为法治内容,最终选择与法律息息相关的影片《十二怒汉

活动开始前,全体法学院学生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就坐,本社活动部的姚思琦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她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的活动流程,让大家对活动有一定的了解。社长胡颖的发言向大家阐明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想让大家对法律有更加全面的认识,有自己更加深刻的思考,并希望通过本次影片的观看,对大家以后在法学这门专业的学习上有所帮助。


本次观看的影片是《十二怒汉》,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在贫民窟长大的18岁少年因为涉嫌杀害自己的父亲被告上法庭,证人言之凿凿,各方面的证据都对他极为不利。十二个不同职业的人组成了这个案件的陪审团,他们要在休息室达成一致的意见,裁定少年是否有罪,如果罪名成立,少年将会被判处死刑。十二个陪审团成员各有不同除了8号陪审员之外,其他人对这个犯罪事实如此清晰的案子不屑一顾,还没有开始讨论就认定了少年有罪。8号陪审员提出了自己的“合理疑点”,耐心地说服其他的陪审员,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每个人不同的人生观也在冲突和较量,最终使得少年重获新生的故事。

电影放映过程中,同学们都保持着良好的会场纪律,并且能够与影片的情节和人物产生共鸣,拥有高涨的观影热情和投入度。影片放映结束后,本社还安排了有奖问答环节,根据影片内容向参与的同学们提出有关问题,让同学们在看的过程中有思考,在想的过程中感受到法学的意义与乐趣所在。主持人提出问题后,同学们积极踊跃举手回答,现场气氛十轻松又热烈。不少同学成功获得了我社准备的丰厚奖品。

本次活动让法学院全体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个法律人,承担着追求公平正义的使命,但不是能够主宰他人命运的救世主。法律人不是万能的,不能为达到内心确信的公平正义而践踏法律。律师不能为达到胜诉目的或保全当事人而伪造证据。法官,检察官不能无视法律的存在而徇私枉法,法律人应明确法律至上,一切法律行为均以法律为准绳,并坚守公平正义的阵地,秉着一颗良心做事做人,才能实现法治天下。让同学们在学习他人的经验的同时,也充实了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观影活动结束后。本社还就此次活动开展了写《十二怒汉》观后感的活动,同学们依旧热情不减,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之中,为我社贡献了许许多多非常优秀的作品。本社以QQ空间的形式对优胜者进行公示,并给予了优胜者丰厚的奖品,希望大家多多参与本社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