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为依,拒绝家庭暴力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3398


——江汉大讲坛之反家暴法专题


近期有关家庭暴力的新闻频发,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思考,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反家暴法》的理解,更好地利用这部法律解决现实中的问题,20191213日下午,江汉大学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请到了有着丰富妇联工作经验的冯孟莉律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堂以反家暴法为主题的讲座。

冯孟莉律师以近期讨论较多的几起家暴案为起点展开讨论,对家庭暴力的定义、分类进行了讲解,分析了什么样的案件可以被列入家庭暴力案件。接着她以统计数据揭露了当前中国社会的家庭暴力现状以及我国近年来在司法实践上对家庭暴力的相关规定,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对家庭暴力事件给予了高度关注,通过不断完善立法,更加明确了家庭暴力的行为特征、受案范围、处理原则以及相关的保护制度。之后冯孟莉律师从证据收集和救济手段两方面分析了在遇到家庭暴力这类案件时应怎样处理,我们也因此更加了解了在面对家庭暴力案件时,要从哪些方面收集证据以及可以用怎样的方法及时有效地保护当事人权益。但在冯孟莉律师讲述其办案经验时我们发现,当前家庭暴力的认定在我国仍然还有着一定的缺陷,仍需要日后不断地努力修订与完善,使《反家暴法》更好地为受害者服务。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家庭暴力以及《反家暴法》的认识更加深刻了。家庭暴力作为当前中国的一类严重社会问题,值得我们更深一步的思考,家庭暴力不仅会对个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巨大的损害,更会危害整个社会的稳定秩序,因此预防家庭暴力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相信这堂课过后,同学们在面对家庭暴力案件时也不再茫然无知,而是懂得了怎样运用法律规定去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未来能使更多家庭告别家庭暴力的侵害,建设更和谐美好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