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内涵建设大计 共谋协同发展格局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2740

——湖北省属高校法学院院长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江汉大学举行


  20191110日,湖北省属高校法学院院长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江汉大学举行。来自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长江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警官学院、江汉大学等省属高校法学院系负责人共聚一堂,围绕新文科背景下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和地方一流法学学科建设等主题展开研讨,共谋法学学科专业质量内涵建设,创新办学模式、共享办学资源、打造地方法学院应用型和国际化办学特色,提升服务国家法治建设事业能力和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办学影响力等主题展开研讨。

 会议由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赵立新主持。在听取赵立新院长对联席会议举办的初衷、目标和任务以及会议研讨的主题作了简要说明后,与会人员一致同意以“湖北省省属高校法学院院长论坛”的名义,把各高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协作机制与共同推动省属高校法学院的国内国际交流机制常态化。会议明确各省属高校法学院系共同支持2019年江汉大学与长江日报联合主办、江汉大学法学院和长江财经传媒研究院承办“‘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中澳法学教育(湖北)高峰论坛”,并同期联合举办“湖北省荆楚卓越法律人才计划协同育人专题研讨会”和“首届湖北省地方法学院院长论坛”。会议同意长江财经智库和澳大利亚北溟教育武汉分公司参与协办本次“‘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中澳法学教育(湖北)高峰论坛”,并为论坛的常态化举行提供协作支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湖北省属高校法学院院长第一次联席会议的举办非常必要,准确回应了国家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和双一流高样建设战略决策对地方高校法学院提出的历史性办学机遇和挑战,会议研讨的省属高校法学学科专业建设协作机制与共同推动国内国际交流常态化机制对于地方法学院的特色内涵建设和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各高校法学院将对第一次联席会议形成的共识按照会议商定的分工要求加以落实。

  “‘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中澳法学教育(湖北)高峰论坛”共同主办单位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承办单位长江财经传媒研究院、协办单位长江财经智库和澳大利亚北溟教育武汉分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了会议,并对省属高校的后期交流合作机制提出思路建议并表达继续参与支持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