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讲坛之从案例看劳动者享有的权利及维权的技巧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2339



920日,我院有幸请到了优秀校友赵珍宝律师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吃生动有趣的江汉大讲坛活动。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有法学院卢岩岩老师和叶志友老师。赵律师以劳动纠纷为主题,总结了他多年的办案经验,将有关内容无私地传授给了同学们,使同学们都对相关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

讲座刚开始,正好来了一位前来咨询劳动纠纷问题的当事人,在当事人陈述过后,赵律师问了几个关键性问题,捋清了案件的性质及重点,并为当事人指出了现阶段应当准备的证据以及寻找证据的方法。接着同学们对当事人进行提问,在赵律师的指导下对接待当事人的方式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也更加了解了。通过接待当事人,我们知道了面对劳动争议案件,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思考,按照怎样的思维程序走就能够将案件整理得非常清楚,也知道了“事实、证据、依据”对案件梳理的重要性。

在正式讲座中,赵律师给大家带来了他整理的“干货”,他将劳动争议发生的几种情况总结起来进行讲解,交叉着各种生动形象的案例,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的同时也非常轻松地记住了劳动者的各项权利以及在权利遭受侵害时可以通过何种手段进行维权。从延时加班、不签劳动合同到失业保险损失、医疗损失……每一点赵律师都讲解的十分清楚。这节课后,同学们已经能够熟练掌握各种劳动争议的产生事由,对日后的学习有着极大的帮助。最后,赵律师还讲述了当法律关系发生竞合时应如何处理,通过案例的分析,同学们也对此加深了理解。

讲座结束,同学们自发地鼓起了掌,感谢赵律师带来的精彩一课。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障法》的相关内容和重要条文更加了解,也掌握了很多在处理实务过程中手段多样的处理方法,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在日后的学习中,也能够将这次所学的内容运用于实际,更好地为当事人服务,帮助当事人维护自身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