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跨学科视野下的生态法”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在武汉召开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2270

赵立新院长应邀与会并主持论坛活动

        20197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跨学科视野下的生态法”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在武汉金谷酒店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湘潭大学、华侨大学、河海大学、海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汉大学等25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自然之友环境研究所等6家实务部门,《法商研究》《法学评论》《法学论坛》《行政法学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中国社会科学报》等9家期刊出版界,共计百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生态法研究室主任刘洪岩研究员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主题为“固本与开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的法理与实践”,旨在为青年法学者打造一个跨学科交流的平台,鼓励学术争鸣和批判,拓展中青年学者的学术视野,提升认识问题的广度高度和深度。论坛共设“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进程中的实务问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的法理探究”“行政法视野下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民法视野下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四个主题单元,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副所长《法学评论》编辑柯坚教授、《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审于杰教授、《法学论坛》主编吴岩教授、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吴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于文轩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尤明青教授、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梁剑琴副编审分别主持论坛并作引导发言,共计五十余位与会中青年学者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生态法研究室主任刘洪岩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兼学科办主任高利红教授对论坛进行总结发言,认为本次论坛内容涵盖量极度丰富,既从法律实务又从多元化的分析视角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的理论和实务做出了解读,与会代表的专业领域涵盖法理学、刑法学、民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环境法等多个学科,对于增进不同学科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