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行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新生入学暨导师见面会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2634


830日上午,法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新生入学暨导师见面会在J02A507举行。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易凡、院党委副书记沈燕、院研究生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华俊、 综合办公室主任刘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沈勇,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主任廖羽婧、研究生秘书李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郑进以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和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法学院院党委副书记易凡代表学院向全体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新生致欢迎辞并预祝法学院首批硕士研究生在江汉大学法学院学业有成,生活愉快,前程似锦。

随后,法学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社会学系副主任李华俊向全体新生介绍了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情况,详细讲解了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方案,并逐一向学生介绍了各培养方向与全体硕士生导师的基本情况。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沈燕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学院各办公室的行政分工和法学院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要求学生遵守江汉大学研究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告诫新生远离校园贷等不法行为。

最后,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教授发表讲话,赵立新院长首先向各位新生介绍了法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还从法学院的角度出发,向在座各位新生解读了江汉大学的校训,以引导学生的学业成长。具体而言,首先要立德。要防止自己聪明的技巧胜过自己的品德。要恪守本分,真正将社会工作利他、助人为导向的专业操守和价值理念融入自己的学业和成长规划中。其次要致用。也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思、践、悟,培养运用专业知识观察世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知行合一,使自己的学问将来可以经世致用。然后要兼容,也就是博学多思、博文多见,尤其要学会尊重不同的意见、观点和方法。从这些不同当中汲取营养、取长补短。分析社会问题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需要多学科的知识营养和方法的支撑。要用社会学的思维来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训练自己化解社会矛盾和解决社会问题的专业技能。对异己的事物和不同的价值理念,要有尊重接纳的胸怀,并培育自己的仁爱之心。最后还要创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参加大学知识、思想和方法的创新的过程。各位学生的学习和研究成果要经得起创新性的检验。在学业和人生规划中,不光要重视学习方法、求知、求真路径的创新,更要关注这个世代的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社会创新和法治创新,为自己的硕士学业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会后,研究生与导师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导师组长详细介绍了各培养方向的特点和要求,学生根据自身的学习兴趣、专业背景填报了专业方向与导师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