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易凡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2002


老师们、同学们:

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青春奋斗。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连日来,总书记的讲话在广大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今天,让我们一起在国旗下再次重温总书记对我们关于青春奋斗的深情寄语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打垮我们,最后都推动了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奋斗是青春的主旋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青年正处于人生中活力与创造力的阶段,新时代的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时不我待的危机感,把奋斗作为自己的青春底色,用拼搏这支“画笔”去为自己的人生着上更加绚烂的色彩。当我们渐渐老去之时,我们也能骄傲地昂着头向子孙后辈炫耀:新时代的华章里也有你祖辈、父辈奋斗的身影和贡献。所以,青春不死,奋斗不止,这应是青年一辈永恒不变的情怀和精神烙印。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我们江汉大学的校园里,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奋斗的群体、青春的榜样。“感动江大人物”、“榜样的力量”的学子、感动江大的励志之星胡俊杰、大三就获得法学嘉仕奖学金的程小路、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郭易、高分考取复旦大学研究生的马世泽、坚持奋斗在校园社区以实际行动践行法治精神的义务法律服务社、法学院正在参与军运会志愿服务的二百余名同学们等等。他们用无私的青春奉献践行着自己的那一份责任担当,用行动诠释着“五四精神”的现实意义,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谱写了属于江大人自己的青春华章。

19571117日,毛主席在莫斯科向中国留学生讲话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的时代是强国时代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江大学子,我们法学院的同学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敢于迎接挑战,勇于实践创新,用我们的青春奋斗,为我们的强国建设加油,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