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社工之美,扬慈善之风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1638


——记法学院2019年江汉大讲坛

为了增强我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对于国际社工的了解和提高我院的国际化程度。由法学院主办的江汉大讲坛“社会公益与慈善”讲座于2019624日下午14:00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Stan Stojkovic 教授,由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教授主持,王勋教授担任翻译,法学院社会学系郑进老师以及张心怡老师都参与了讲座。Stan Stojkovic教授是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海伦贝德社会慈善学院院长,长期从事社会工作、社会公益慈善与社会组织相关研究,在司法社会工作、非营利组织管理和慈善基金会管理等邻域取得了半硕的理论与实践成果。

本次讲座,Stan首先介绍了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海伦贝德社会慈善学院的基本情况,院系设置。随后,他介绍了在美国从事社会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及社会工作及社会工作教育的规范条例。Stan也介绍了美国的社工教育与公益慈善事业。他表示,没有慈善和公益事业,美国是无法运行的。美国有超过一百万家慈善机构公益基金会把捐款捐给学校。最后到了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分别向教授提出了“中美社工教育模式的区别”、“美国对实践经验的重视程度”以及“美国怎样对专业社会工作者进行认定”三个问题。教授都细心并且耐心的解释问题,使同学们的疑问有了很好的解答。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国外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水平,对国外的慈善组织机构也有了全新的认识,且对于有意向去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留学的同学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了解的机会。通过本次讲座,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对社会工作美好未来的期待,期待着以后可以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助人自助,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温暖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