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思辨之道,言古今之理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1405


——记第八届江大杯辩论赛

为了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创造力,加强各高校之间的友谊,丰富大学生的课外生活,激发同学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我校于20196月联合武汉部分高校举办了第八届江大杯辩论赛,辩论赛初赛于201961日下午1400在我校J02五楼模拟法庭举行,决赛于2019616日于下午1400在我校图书馆负一楼举行。

        此次第八届江大杯辩论赛初赛江汉大学与武汉理工大学以“知识付费能不能缓解年轻人的焦虑”为辩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辩论,在近一个小时的辩论中,双方都有理有据,争锋相对、步步紧逼、侃侃而谈,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语言交锋,从中也了解到了很多的现实问题。此次辩论赛最后经过评委们慎重公正的评判,由正方江汉大学获得胜利,正方江汉大学三辩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在经过半个月的准备后,第八届江大杯辩论赛决赛于2019616日下午14:00在江汉大学图书馆负一楼举行。华中科技大学与武汉理工大学的季军之争、江汉大学与中南民族大学的冠亚之争。

江汉大学与中南民族大学的冠亚之争以“犬懦主义是不是精神解脱之道”为辩题展开,正方中南民族大学认为犬懦主义是精神解脱之道,反方江汉大学则认为犬懦主义不是精神解脱之道。首先分别由正反方一辩开篇立论,用最简明严谨的语言阐述了本方的基本观点、理论依据等。正方一辩从什么是古典犬懦主义、什么是现代犬懦主义以及什么是真正的精神解脱三个观点展开立论,反方一辩从犬懦主义的起源、前期的犬懦主义、后期的犬懦主义展开立论。辩手们慷慨激昂、妙语连珠。双方均通过许多切实的例子阐述自己的观点,正方认为犬懦主义就是只在乎内心的道德与光明,是超脱现实的智慧,而反方则认为人脱离不了世俗,犬懦主义并不能使人得到真正的解脱,比赛进行地异常激烈,整个赛程高潮不断,掌声此起彼伏。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针对犬懦主义到底是否能使人得到真正的解脱以及到底什么是真正的解脱等观点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其精彩的场景深深感染了每一个观众。最后,由四辩进行总结陈词,双方均逻辑清晰,论证严谨,置词铿锵有力,耐人寻味。接着是观众提问环节,然后由吴新民老师对两场精彩的辩论赛进行详细的点评。最后,由武汉理工大学获得优秀辩论队称号,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季军、中南民族大学获得亚军、江汉大学获得冠军。同时,由华中科技大学三辩与江汉大学四辩获得最佳辩手称号。辩论赛结束后,由各位评委老师对获奖学校及个人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

此次辩论赛不仅展现各高校选手们辩论赛场上的非凡风采,而且体现了辩手们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同是也增进了各高校的了解和友谊,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各高校之间的友谊以及学术交流将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