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讲坛——《劳动纠纷的法律解决机制》

发布者:刘为浩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1532

20181031日,江汉大讲坛——《劳动纠纷的法律解决机制》在江汉大学法律诊所如期举行。

我们有幸请到湖北楚风浩德律师事务所赵珍宝律师做客江汉大讲坛,为江汉大学第十二期法律诊所班的学子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合同法专题讲座——《劳动纠纷的法律解决机制》,本次讲座由法学院法学系主任侯永兰老师主持,参与本次讲座的嘉宾有法学院叶志友老师、法学院刘群英老师。

赵珍宝,江汉大学法学院杰出校友,湖北楚风德浩律师事务所律师,长期从事法律实践工作,担任多家政府部门与企业的法律顾问工作,顾问单位涉及贸易、酒店、医院、建筑、医学研究、物业、教育等多个行业,特别是在劳动人事争议纠纷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企业人事风险防范、职工权益维护、劳资纠纷解决机制、劳资纠纷司法惯例具有独到的见解,多次应邀进入社会与企业从事职工权益维护与HR实操技巧的把握的普法工作。

在讲座开始之前,赵珍宝律师与诊所班的同学对诊所目前接待案子中的疑难问题做了一个交流,为同学们在办理案件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和办法,不仅在法条法规上为同学们作指导,还利用自己丰富的办案经验为同学们提供建议。

接着,赵珍宝律师从为劳动者代理案件的角度,从两个“知道”——“知道法规,知道权利”为同学们讲解,让我们明白,在面对劳动者角度的劳动合同争议案件中,该如何处理。在“知道法规”方面,赵律师为我们同学讲解一些在实践中常用到的法条,比如《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一些重要条款,以及相关的司法解释,这对于我们同学在实践中,面对案件时,快速找到相应的法律依据,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在“知道权利”方面,赵律师从工资,双倍工资、经济补偿金与经济赔偿金、工伤、失业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等常见劳动争议方面入手,为同学们讲解在实践中面对相应的法律争议时,该如何入手,这对于提高诊所班同学的办案能力和水平起到莫大的帮助。

在授课过程中,赵律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运用大量的实践案例,来讲解关于劳动争议纠纷的解决机制,同学们在学习实务技能的同时,还广泛了解到现实中的劳动争议处理状况,了解到法院的判决情况。

通过参加赵珍宝律师的讲座,加强了法律诊所班同学对劳动争议案件的认识,增强同学们对劳动争议案件的操作能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法律诊所班的学生必将继续学习更多的事务技能,做好合格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