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化自信 构筑中国理论 ——法学院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引导学生发挥历史主动精神,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48日晚,法学院组织开展本科生学生党员骨干学习活动。

活动伊始,师生共同观看学习校党委书记覃道明的《文化使命与时代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视频思政课。覃道明从文化与文明的基本概念、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结语等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发展形成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脉络,精髓要义与丰富内涵,及其蕴含的重要历史价值、时代意义和实践要求。

覃道明生动详实的讲授,引发与会师生深切共鸣与深入思考,也更加深刻理解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指导性与重要性。院党委副书记叶冰出,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效卓著,坚持文化自信是新时代青年所必需的。这堂思政课,启迪广大师生肩负文化使命与时代责任,值得反复学习领会。法学院学生要自觉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者、宣传者、捍卫者,学生党员骨干更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我做起,将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勇于承担时代责任。

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高文兰同学说到,勇于承担责任,就是应该走好自己的专业路,用所学知识讲好时代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焦子荣同学结合最近在参加的“挑战杯路生花——红色社工助力易地扶贫》”项目,认为我们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类似于“枫桥经验”等非常优秀的文化,这也给他们的科研项目提供了启示。范雨薇同学认为,做好文化传播,除了关注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还应保结合护好革命文物,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新形式讲好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传播好红色文化。

近段时间以来,法学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专题学习。学院院长赵立新表示,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学院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专业活动开展和社会实践的根本遵循,促进新文科建设和本科教学评估,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