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主题 教学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实现以研促教,培养高层次的人才建设,2024年3月8日下午,我院社会学系举行教学研讨活动。叶冰副书记、马远俊副院长、刘志纯副书记、李华俊副院长,以及社会学系全体教师相聚一堂,就《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主题举行了一场深入细致的座谈会。

会议伊始,社会学系主任章洵副教授向大家全面介绍了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总体目标和两性一度等核心内容,强调一流课程的建设需要产教融合发展,更加侧重于将学生从学校中走出来,让他们学习到更多知识并掌握一些技能技巧,注重课程内容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随后,学院骨干教师们分享了一流课程建设的经验,努力培养学生专业的思想要体系,重点围绕社工人才培养定位、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社工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科研项目申报与经费支持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讨论的过程中,老师们一致认同要建设好社会工作一流本科专业,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尽可能用可量化可考核的实际数据真实反映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况。同时托科研平台、高水平师资队伍、科研项目,将教师科研与本科教学紧密融合。

马远俊副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指出社会工作专业建设既要从学生培养出发,也要与时代发展社会需求相匹配,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叶冰副书记也表示希望社会工作专业师资团队在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中拧成一股绳、齐尽一份力,不断砥砺前行。

此次会议不仅让教师们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激励老师们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