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促教改:民事法律诊所教学团队“知行合一”投入创新大赛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1


新学期开学第一周,法学院按照教务处下发的第一周教研活动要点,组织学习了《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紧密围绕课程的“两性一度”进行了研讨。赵立新院长代表《法律援助社会实践》课程教学团队、简冰毳老师代表《民事诉讼中证据的收集与运用》教学团队分享了国家级一流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老师们就如何继续推进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教研活动激发了学院教师教学改革的热情。开学第三周,赵立新院长率领《民事法律诊所》教学团队投入到创新大赛的准备中,与课程团队成员一起研讨课程大纲、明确课程目标;进行学情分析、找准痛点问题;优化教学设计,使教学设计具有系统性,有理念、有特色;改进教学实施,在课程内容上突出关键点、挖掘深度,对讲授内容进行重组与重构,对课程本质性内容进行凝练与提升,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在教学方法上突出学生中心,采取案例教学、参与式体验式教学和探究式教学;在教学手段方面,合理运用信息化手段,虚拟仿真、增强现实、实时测练;在考核评价方面,过程性与终结性相结合,强化过程性考核,要求小组学生独立办案。老师们反复梳理了课程教学的逻辑链条。课程团队还利用双休日录制说课视频,准备参赛材料。

赵立新老师讲授《证据收集与证据目录制作》

学生汇报承接案件办理情况

虚拟仿真技术在课程中的运用

赵立新老师、简冰毳老师指导学生研讨

2021年11月学校召开审核评估动员会以来,法学院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新文科”创新人才培养,教学成效显著提升。教改项目和特色精品课程建设数量和质量均取得突破性进展,获评国家一流课程一门,省级一流课程三门,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项、二等奖一项,法律诊所教研室和社会工作实务教研室分别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武汉市工人先锋号。法律诊所被中国法学会诊所教育委员会评为全国优秀法律诊所,诊所二名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律诊所教师和全国优秀法律诊所新秀;学生的专业达成度高,10余年来,法考通过率超过50%,远高全国平均水平,稳居法学院系前列;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考研升学率稳定在39%左右,省内同类高校领先。学生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00余件此外,省级以上竞赛屡创佳绩多次荣获湖北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学院还完成校级项目式教学改革课程14门次,产学合作课程14门次门次,校课程思政示范课5门。2023年12月,在校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我院参赛教师获评一等奖1 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学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奖。《民事法律诊所》课程被遴选参加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院党委副书记叶冰激励学院教师以优模教师为榜样,精心打造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赵立新院长强调紧扣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主题,以课程建设为契机,推动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