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启今朝谱新篇,踔厉奋发向未来 ——法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报告研讨会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3月11日法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报告研讨会,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冰、副院长李华俊出席,研究生辅导员李雨荷主持会议,全体研究生参会。


报告研讨会集中研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全面体现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党的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法学院党委推出学院党建“源头工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工作指南,从党的创新性理论中汲取力量,努力在法治国家建设征程中贡献江大法学人的智慧。


研究生学生代表围绕主题积极开展研讨交流,阐述了对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宏观政策背景及其核心要义和新时代青年目标任务等理论问题的学习理解,并结合实习实践经历分享了新时代青年如何在实践中践行法治思维、如何运用法治方法处理学习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难题、如何在学习生活中增强崇尚法治、捍卫公正、恪守良知的职业品格。



叶冰副书记针对报告人的分享一一点评。他指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大学生成长的源头活水,同学们的分享紧扣自身学思践悟的收获,展现了研究生团体的学术研究活力。他强调,当代大学生要与时代同行,要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研究,关注理论研究的热点和前沿问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做时间的朋友,合理安排好专业学习、实习实践、志愿服务、体育锻炼、第二课堂,踔厉奋发,用美好青春拥抱大学时光。


近年来,法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院长赵立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交给全国高校法学院的一项政治任务,对于法学学科建设和各项工作具有深远战略意义,要把持续培养德才兼备的高质量法治人才贯穿在学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学院研究生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造就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高层次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