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正当时,法治春风暖人心 ——法学院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6


35日至312日,法学院团委通过普法宣讲、法律咨询、主题辩论等形式举办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知法于心,守法于行

3月5日至7日,法学院“普法轻骑兵”志愿服务队联合江汉大学绿舟环保志愿者协会走进人文学院、商学院、医学部和环境与健康学院,以“知法于心,守法于行”为主题开展普法宣讲与法律咨询活动。“普法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以日常生活中权利被侵犯的情形开场,引导同学们对消费者权益维护的重视,接着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法律知识,让同学们初步了解消费者的权利,以及维权应具备的条件、维权步骤和相关知识,宣讲员通过分析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案例,认真介绍了国家维权途径,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与消费者权益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维权的信心。
    活动期间,“普法轻骑兵”志愿服务队还结合各学院的专业特点和个性化需求,进行了以著作权法执业医师法、经济法、环境保护法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普法。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解读各项法条,以法论事,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法律知识,在场同学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崇德尚法,知行合一      

 3月10日下午,法学院义务法律服务社学生社团在一食堂门口设立义务普法站,进行义务普法活动。活动现场,社团精心准备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材料,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科普手册。社团成员与前来咨询的同学们进行互动问答,深入剖析了当前消费领域中常见的陷阱和误区,帮助同学们分辨虚假广告,提醒同学们注意防范不公平格式条款,留存消费证据等。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在这里,我学到了消费过程中如何识别风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我也认识到做人做事应该讲诚信,既要保护好自己,也不可欺骗他人。”


以辨明思,与法同行

3月12日,法学院团委开展了“以辨明思,与法同行”主题辩论赛活动。辩手们围绕法亦有情/法不容情”的辩题展开热烈讨论。正方“法律应当以人为本”为切入点,引用鲜活的案例,说明情与法不可分割的关系,层层递进,扣人心弦。反方针锋相对,认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不容情,逻辑框架清晰,语言逻辑简洁有力字字珠玑。在整场比赛中,各位辩手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融会贯通到辩题中,从哲学名著到热点时事,一步步地展开交锋,赛场气氛紧张热烈,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唇枪舌战,台下观众激情澎湃、掌声连连。本次辩论赛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充分展现了学生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同时深化了学生们对法的理解,对加强优良学风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本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法治观念,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理性、文明的消费理念。今后,法学院团委持续引领同学们夯实专业知识,提升服务同学、服务社会的本领,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