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家乡发展 ——法学院团员青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法学院深入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引领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本领、锤炼品行,增强学生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使命感

普法伴童成长,共筑梦想启航

法学院“普法轻骑兵”志愿服务参与四川省眉山市“团伴”红领巾假期陪伴成长营项目,利用法学专业优势,寓教于乐,面向“双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提供形式多样的课程,课程内容包含法律常识科普、手工、绘画等,贴近中小学生的生活实际和成长需求,形式生动有趣,语言通俗易懂。“通过这些课程,不仅弥补了孩子们假期缺乏父母陪伴的遗憾,还为他们幼小的心灵种上了法律的种子,感到非常充实”这是法学222班陈金鑫同学此次活动最大的收获。

 

深入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法学232杜宜珂同学前往湖北省十堰市梅花村,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梅花山村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收集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旅游这都是能够切实改善乡村面貌、提高村民生活水平的举措,相信梅花村将来会越来越好。

临近春节行管231丁玉江同学正在山西晋中市郝村给村民们发年终耕地租金配合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完成了八百多户村民耕地租金的发放工作看到乡亲们的笑容,我感到由衷的高兴,能够身体力行地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真的特别荣幸。


凝聚青春力量赋能社区治理

社法231班的罗玛丽来到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河东街社区,参与社区的破冰铲雪活动,为居民的冬季出行安全保驾护航,同时与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分区入户走访,为居民讲解电器安全相关知识,进行冬季防火安全排查,“社会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堂,在个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实践能力得到锻炼。

社工221章炜淇同学湖北省恩施市六角亭街道解放路社区“情暖社区迎新春,邻里和谐一家亲”活动,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准备了面粉、食用油、食盐、洗衣液、春联等生活用品将其作为活动奖品颁发给居民。在活动中我们社区居民送祝福、送温暖近距离地接触了社区的日常工作事务,熟悉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了解民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体会劳动,感受快乐。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收获良多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帮助大学生提升了服务社会的,培养了青年学生服务家乡、奉献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下一步,法学院团委将继续加强思想引领,组织引导大学生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走好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