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撰稿人:马远俊 江汉大学法学院)

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法治工作队伍构成及其建设标准问题,明确要求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要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那么这里又包括了三个方面的重要事项:

首先要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任务。要培养法治专门队伍的专业素质:高素质的法治专门队伍需要具备扎实的法律专业知识和技能,包括法律理论、法律条文、法律案例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需要具备较高的法律素养,包括法律意识、法律思维、法律逻辑等方面的能力。要加强法治专门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高素质的法治专门队伍需要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包括公正、廉洁、勤勉、保密等方面的要求。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法律工作者坚守职业道德,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维护公正廉洁的形象。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包括选拔、培养、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要建立科学的人才选拔机制,吸引优秀的法律人才加入到法治专门队伍中来。同时,要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高法治专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要强化法治专门队伍的实践锻炼:高素质的法治专门队伍需要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实践能力。要鼓励法律工作者积极参加司法实践、法律援助、法制宣传等活动,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要加强法治专门队伍的组织领导: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工作,把其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总之,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任务。要通过培养专业素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实践锻炼和加强组织领导等多种途径,不断提高法治专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第二个方面要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是推进法治建设、提高法律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为此要建立健全法律服务队伍管理制度:制定完善的法律服务队伍管理制度,明确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求和措施,确保队伍建设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要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培训: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研讨会、讲座等活动,提高法律服务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培训内容可以包括法律法规、案例分析、法律服务技巧等方面。要引进优秀法律人才:积极引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的优秀法律人才,为法律服务队伍注入新的活力和力量。要建立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法律服务队伍的激励机制,通过表彰先进、奖励优秀等方式,激发队伍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强法律服务队伍的监督和管理:加强对法律服务队伍的监督和管理,确保队伍成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要推动法律服务队伍专业化发展:鼓励法律服务队伍成员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选择专业领域,推动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提高服务水平和竞争力。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与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法治建设。

总之,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包括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培训、引进优秀人才、建立激励机制、加强监督和管理、推动专业化发展以及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等。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不断提高法律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为推进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方面要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在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中,应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法治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优秀法治人才。要构建多元化培养体系:打破传统单一的法学教育模式,构建多元化、开放性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实务部门等多方参与,形成协同育人的良好格局。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让学生在参与案件处理、法律咨询等实际法律事务中,提高法律素养和实务能力。同时,鼓励学生参与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等实践活动,培养其法律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推进国际化培养: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加强法治人才的国际化培养。通过与国际知名法学院校、法律实务机构的交流合作,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法学师资队伍,是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应加强对法学教师的选拔、培训和管理,提高其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科学、公正、客观的人才评价机制,对法治人才进行全面、准确的评价。评价结果应作为选拔任用、奖励惩罚的重要依据,激发法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强政策支持和保障:加大对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实务部门等积极探索创新法治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

总之,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包括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构建多元化培养体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推进国际化培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以及加强政策支持和保障等。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不断提高法治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水平,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早在那个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来,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的工作能不能做好,关键还在于人,小平同志也提出来,那么要有一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非常重要,特别是关于法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时候就指出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那么总书记讲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面,习近平总书记就进一步强调了11个坚持,其中一个重要坚持就是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