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闭幕,法学院师生心得体会

发布者:刘为浩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1229

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们看到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党中央的正确决策和领导之下,各级政府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求真务实,不懈努力、久久为功取得的政策效应和丰硕成果。近五年,国家在财力紧张情况下,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极不平凡的工作成效。

通过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健全工作机制,中央财政五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群体就业得到较好保障;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持续超过4%。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大对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力度,4.3亿人次受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5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通过学习报告,作为人民群众一员,我对未来国家发展的期待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更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也更强了。

---赵立新教授(法学院院长)

  

  

一年一度的两会再次在阳春三月拉开帷幕,这是继去年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中国人民又一政治大事。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局之年,对于我们中华儿女来说意义非凡。本次两会,新常态新思想新增长目标等热词又一次刷新了我们对于当下时代的定义,也启迪着我们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祖国的新青年一代,我们深感自豪与荣幸生于这个国家繁荣富强的时代,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继续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国家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彭诗琪(江汉大学学生会主席,法学院社会工作学生党支部书记,2014级社会工作专业团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