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欲御风凭虚 民有法之羽翼---记法律义务服务社2018“3·15”普法活动

发布者:刘为浩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1240

为了进一步增强居民法律意识,提高居民维权意识,为法治社区、法治社会建设出一份力。同时也为江汉大学法学院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提升,发扬江汉大学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教学的理念。为法学院教学活动提供实践经验。2018315日,江汉大学法学院法律义务服务社的志愿者前往水木清华社区进行普法宣传,在水木清华社区对居民进行免费法律咨询活动。

下午两点,法学院的学子一行20人步行前往水木清华社区。在这里,江汉大学法学院的志愿者们集中进行法律课堂知识讲授。对社会上存在的某些诈骗案件进行了分析,简明扼要的告诉居民们要提高对骗局的警惕,在任何时候都要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途径表达他们的诉求。随后,法学院的学生散开,对存在法律疑惑的居民进行答疑,现场的气氛活跃,对法律知识的渴求和对法治社会大环境的感受使居民们与志愿者们热烈交谈。其中一些居民所提出如“电视购物过于夸大产品算不算欺诈”,“银行的理财产品和定期存款有什么区别”“消费者买到过期食品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同时,载满着“3·15”普法宣传单的箱子,不一会便分发一空。活动结束后,法学院志愿者们主动清理会场,在开展活动带来福利时不给群众添麻烦。

此次活动中,法学院的志愿者们不仅提高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展示了青年志愿者的积极性,同时作为学生离开课堂玉台,到基层社区锻炼了本领。水木清华社区居民对法律知识更加了解,对法治环境日益丰满感受亦深。依法治国亦是在这一点一滴中推进的。笔者认为,依法治国这个伟大工程,在新时代下,必将焕发出无限生命力和作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