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创建 | “院+校+村”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法律服务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忻城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3-07-20浏览次数:10



 揭牌剪彩仪式现场


为切实以高质量法律服务惠及基层群众,增强法学学子的实务实践能力,进一步打造广西法律人才高地,719日下午,在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忻城县人民法院同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大学法学院、忻城县思练镇鸿源社区签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法律服务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并举行揭牌剪彩仪式。江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马远俊,系副主任刘群英,民事法律诊所教研室主任简冰毳专程从武汉到忻城参加剪彩,来宾中院民一庭副庭长蒙巧玲,忻城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覃江俊,思练镇鸿源社区居委会主任莫仁德出席活动并致辞,思练镇分管政法工作的人大主席莫崇海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近年来,来宾中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要求,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中的保障作用,坚持队伍专业化、服务无距化、力量多元化的思路,依法保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基层良好法治氛围,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来宾落地生根。


 来宾中院驻村工作队汇报“法庭+N”法律服务站工作成效


本次共建协议的签订和实践基地的成功设立,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通过打通高校法学学子的法律实践需求与易地搬迁社区缺少精细化法律服务的堵点,与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和“法庭+N”法律服务站社区建设相衔接,把高校的法律援助力量引入“N”的一员,作为社区的“法律医生”为居民法律需求“分诊”、“导流”,将小案件化解在社区,又通过法律咨询、法律合同代书等服务,为群众带来居住和产业发展的安心感。这一积极举措对打造广西法律服务精品品牌、提升法院能动司法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蒙巧玲表示,来宾市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要求,着力探索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促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一要以政治为引领,提升善治水平。同高校一起建设基层治理服务时,要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多形式激活红色细胞,培养善治基层矛盾的法律“明白人”。二要以创新为驱动,提升精治水平。通过强化法律服务品牌精品意识,在提升精准法律服务水平、矛盾精治化解水平、发挥示范站点效果、彰显法律权威上下功夫。三要以联动为合力,提升共治水平。通过建立实践基地,激活“法院+高校+社区居委会+N”多方联动,促进基层治理由“单一管”走向“多元治”,切实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业务实操上的壁垒,提升基层治理共治水平。

覃江俊表示,忻城法院2021年建设“法庭+N”法律服务站项目以来,与来宾中院鸿源社区驻村工作队携手,法律服务成果有目共睹。通过精准联动忻城县人民法院大塘法庭、思练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鸿源社区居委等单位,以支部带头、党建引领为抓手,利用网格化管理,拉网排查矛盾纠纷、主动参与诉源治理、打造无讼社区。现在又邀请到武汉市江汉大学法学院的法律援助力量加入到“法庭+N”队伍,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不仅能为我们的社区居民继续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能让我们未来的法律人才通过实践学习掌握更多的法律实务技巧,培养出一批懂广西、爱农民、爱农村的法学人才精英,源源不断为我们的乡村振兴服务。

马远俊表示,江汉大学经过多年办学,法学专业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其中包括全国优秀法官、全国优秀律师,全国优秀仲裁员、全国优秀女法官等等。近年来,江汉大学民事法律诊所课堂秉持在法律援助中教学实践的理念,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强化课程思政,不断拓展高校服务基层治理的能力,法学院民事法律诊所教研室和社会工作实务教研室分别评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诊所式卓越基层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法律援助社会实践”获国家一流课程。因此,立足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培养卓越基层法治人才是江汉大学法学院既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本次共建合作签约,我们将本着“友好相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促进”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在基层治理和法学理论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为法律人才培养注入全新动力。

莫仁德表示,自从鸿源社区“法庭+N”法律服务站建立以后,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构建富有特色的本土化解纷机制为抓手。以法官团队为指导、法律明白人为调解主力,来宾中院驻村队员为专业支持,持续进行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合同写作等工作,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打造独具特色的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为我们搬迁点的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实效。本次院校村结对共建活动,是为了做好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后半篇文章,让我们的乡村振兴获得法律保障,在协议期间我们社区作为服务的受惠方,愿做好案件的接收,认真服务群众。

莫崇海表示,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思练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协同努力,坚持党建支撑、价值引领和良法善治,在推进基层工作中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积极有效运用新“枫桥经验”,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影响群众利益和社会安定的矛盾问题。未来希望更多的基层治理的好项目好方法能够进入到思练,共同夯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基石,构建基层社会发展新格局,努力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更好满足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活动中,忻城法院、江汉大学法学院、鸿源社区三方签署了共建协议,以及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法律服务实践基地揭牌剪彩,并举行了结对共建党建活动,邀请鸿源社区山歌普法达人樊慧一起为群众普法。会后还进行基层治理研讨,交流湖北省基层治理法律服务的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