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社会学系系列学生活动】 潘兰老师做客“江汉大讲坛”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行与思”讲座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0


202368日下午230分,江汉大学法学院“江汉大讲堂”系列讲坛特别邀请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家校社专委会委员、湖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潘兰老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行与思》的专业讲座。此次活动由社会学系社会工作实务教研室主任祝丽怜老师主持,社会学系系主任章洵以及法学院社会学系大一和大二的本科学生参与了此次专业讲座活动,活动现场干货多多,学生们收获满满。   



潘兰老师长期致力于个案与团体临床、家庭教育、女性成长及亲子教育的社会心理问题研究和实务工作,将艺术表达心理课程引入低幼儿童发展、青少年成长与心理建设和困境儿童领域方面做了大量基础研究与开拓性工作,有着丰富专业研究和社会服务经验。讲座伊始,潘兰老师简单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介绍了社会心理问题相关调研数据;二是现阶段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过程;三是社会心理服务社工项目的实践运作与思考。



潘老师首先通过一系列数据直观地揭示当前人们的心理问题的普遍性以及进行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深入社区的必要性。随后,潘老师又列举相关社会心理问题服务项目案例为同学们生动的展示了社会探索“五社一心”服务模式和项目运作的理念与工作方法,最后潘老师通过介绍自身的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经验,鼓励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要注意培养服务社会情怀、拓展专业学习视野、掌握社会调查方法、参与社会工作实践,全方位塑造自己专业能力,为立足于社会服务专业领域打下坚实基础。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于潘老师分享的内容非常感兴趣,大家积极踊跃结合自身兴趣和对社会的观察以及专业学习的理解与潘老师进行热烈的互相交流。通过这次学术活动,学生们从社会心理建设的学术理论运用到服务项目运作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主持人祝丽怜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潘兰老师的讲座对同学们从另一角度进行专业学习提供了新思路。期望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关注社会问题,灵活使用专业知识,从社工专业学习视角关注社会心理建设,从理论到实践确立自我的专业学习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