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新文科,夯实产学研 ——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师生参观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公司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0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我院学生的跨学科思维,法学院公共管理系大力推进产学合作课程,让行业专家走进课堂,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在产学合作课程《公共政策学》中企业家谭少茹被邀请为合作导师,为学生带来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多元化课程。68日,法学院公共管理系行管201班全体学生在法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公共政策》任课教师童蕊和产学合作导师谭少茹女士的带领下赴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工激光)是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核心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激光设备制造商之一。步入企业科技展厅,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华工激光的发展脉络、产品应用和技术优势等。同学们热情高涨,饶有兴味地观看了一系列的激光产品,并通过具体的激光技术操作过程,感受着激光技术的独特魅力。

步入生产车间,同学们现场观摩了一系列半导体面板激光智能装备,车间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每一台机器的原理和应用,同学们不时地相互探讨交流,在惊叹于国家在新兴科技领域取得的辉煌成绩的同时,也深切地认识到高新技术产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亲身体会到了2022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华工激光时所强调的“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性。

在企业会议室,企业负责人王总向同学们介绍了华工激光的科创之路、企业优势以及产业链布局,引导同学们要树立“产业思维”,向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同学们积极提问,对自身能力培养以及未来的行业选择有了更为深入地思考。最后童蕊老师就此次参观学习做了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要培养问题意识,打破学科的束缚,锻炼跨学科思维,往推动国家发展的方向而奋斗。

夯基求本,乘风而行。本次活动使学生零距离接触企业的工作环境,不仅开拓了学生的科技视野,而且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产学合作平台。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同学们体会到公共政策在助推中国制造由“制造”向“智造”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也深刻认识到跨学科思维对实践工作和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行管201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加强各方面技能的学习,利用宝贵的知识与实践收获,不断提升自身本领,承担起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