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学术风气 做健康大学生———— 记法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发布者:刘为浩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1400

为了巩固我院优良的学风,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学术规范素养,为大学生正确的科学道德观添砖加瓦,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发展。20171116日,在江汉大学J02教学楼A212教室,江汉大学法学院15级全体学生参加了由院长助理李金红老师主讲的主题讲座。

李金红老师从江晖抄袭门事件讲起,引导学生思考。同时,李老师也讲述了教育部出新规惩治高校学术不良的新闻,从学术规范的含义、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对当代学生的要求与建议。据悉,今年319日,教育部出台了惩治高校学术不端行为的规定,首次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定义,并提出了具体惩治办法。现在有很多学生为了完成学术论文而做出抄袭、捏造等行为,有时甚至连导师都会受其误导。老师由此提出劝告:当代大学生应当有良好的科学品质,不抄袭不捏造,为加强学风建设而努力前行。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认真做好笔记,态度严肃认真。相信这场生动的讲座必定是一场令大家受益匪浅听课体验。江晖抄袭门事件值得引起学生们的深刻反思,如何分别引用和抄袭?大学生在完成学业过程中应当如何自律?李金红老师为广大同学作出了提醒。蔡元培是著名的教育家、革命家和政治家,同时他也是北京大学第十四任校长。他曾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

我们不仅要注重自己的成绩,同时也要保持高度的自律,敢于严格要求自己,对学术造假坚决抵制。加强自身道德与学风素质的培养,做遵规守纪的青年,这是我们每个大学生共同的前进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