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代表这几年| 湖北省人大代表赵立新:为了不让生态环境翻脸 呼唤每个人的自觉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512

   今年,是本届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过去几年,他们心系国是、情牵民生,汇聚民意、凝聚力量,交出了一份份履职答卷,把群众的声音汇集成一个个接地气、有深度的议案、提案。现推出专栏《我当代表这几年》,讲述代表委员们深入调研,汇聚民意的故事,这一期我们来看省人大代表赵立新的故事。

讲述人:湖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赵立新


这几年来,我一直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组织的各项工作,重点围绕长江大保护和我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参加了一系列代表视察、立法调研、执法检查活动,同时承担了一批省人大、省政府和地、市、州的立法草案、规划草案、专项报告的论证、修改和建言献策工作。

生态是人类文明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生态与文明的关系时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你善待环境,环境是友好的;你污染环境,环境总有一天会翻脸,会毫不留情地报复你。这是自然界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纵观历史,放眼世界,许多重大文明的兴盛都无不起源于土地肥沃、水热丰沛、生态良好的地区。这说明,只有“生态兴”,才能孕育出绚丽多彩的人类文明。

湖北在长江经济带中所处的地理位置,生态地位决定了我们肩负的重大使命和责任担当。坚持生态立省,“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的美丽家园”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奋斗目标;也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伟大征程的重要使命;更是全省人民“共建共享”的基本福祉。

为实现这一目标,省人大通过《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关于推进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守护长江母亲河促进我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一系列法规性文件为其提供法制保障。

关注生态环境问题并为此积极建议献策,既是作为湖北人民一员的内心情怀驱使,更是一位人大代表的应当履行的基本职责。今年参会,我给出的建议是: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释放每一个人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热情和活力,让共建共享美丽湖北成为每一个人的意识和自觉行动。



相关报道链接:

https://news.hbtv.com.cn/p/21180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