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开门办学共育才 ——律协会长、律师才俊进课堂,师生共话青年律师成长路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539

        开门办学、互动教学、模拟与实战相结合,一直是江汉大学法学院法律诊所课程坚持的教学方式。为给即将毕业的诊所学生提供更多的择业机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为择业作准备,法律诊所教师为诊所学生安排了一堂丰富的青年律师成长课。

   20221125日下午,武汉市律师协会会长胡迎法、副会长杨斌、副秘书长兼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勋,湖北游于艺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航和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徐悦受邀来到诊所课堂,与我校全国优秀法律诊所教师张发坤教授及诊所教师侯永兰、卢岩岩、简冰毳老师同堂授课,师生联动,共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青年律师成长线上诊所“立德树人”大课。

   第一单元由张发坤教授主持。

   刘勋副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武汉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的职能,以及在帮助青年律师成长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尤其是青年律师培养计划。武汉律协首届青年律师“双百人才”培养计划已经启动,未来三年武汉将做好律师行业百名青年领军人才、百名青年英才培养工作,为全面复兴大武汉提供高素质法律人才支撑。律师随后介绍了武汉律协在帮助青年律师成长方面正在开展的具体举措。并结合自身执业经历,畅谈了律师成长的艰辛、付出、收获快乐。杨斌副会长对青年律师的成长提出了宝贵建议。杨会长指出,青年律师首先应加强自律,坚守职业道德其次,律师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专业是律师的立身之本,练好内功,坚持工匠精神同时积极主动融入社会,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胡迎法会长从历史的广度、时代的高度、行业发展的维度,结合律师业的特点,对莘莘学子谆谆教导对青年律师的成长寄予殷切希望。胡会长指出律师应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不忘初心,树立坚定牢固的思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思想站位同时练好内功,夯实专业理论基础,提升动手能力,将所学到的理论基础知识用于解决中国法治实践中的问题,建功立业于伟大的新时代。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的问题应接不暇我想做律师,是进规模比较大的律所好,还是进小所好?我是女生,但父母不支持我做律师,我该怎么办?做女律师难吗?律师执业人身安全有保障吗?……会长们诲人不倦: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适合自己的律所最重要。如果选择律所,不仅要考虑律所本身,选师傅和团队也很重要。女律师有自身的特点和不便之处,但也有优势,要学会克服不利因素,发挥优势和特长。律协有律师权益保障委员会,是律师的娘家,有困难找娘家。……会长们娓娓道来、毫无保留解答专业、风趣、接地气、妙语连珠好像是长辈、兄长在与你促膝谈心谈人生价值,谈职业体悟。

第二单元由全国优秀诊所青年教师简冰毳老师主持。

作为江大法学院民事法律诊所的优秀毕业生,徐悦律师、李航主任真诚地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们作为青年律师执业以来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徐悦律师认为,青年律师执业初期保持学习的态度最重要即使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工作,只要认真去做都会有所收获同时要敢于去尝试不同的领域,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注重自身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李航主任则现身说法,鼓励同学们在执业初期积极思考、认真总结,勇于作为,努力提升自己职业能力还要善于学习和吸取他人的成功经验。两位青年律师都建议同学们多读书,积累法律以外的专业知识,它将有助于成长为专业型律师。

这个单元的互动更直接,好似同学之间的讨论怎样才能进大所?进大所有学历要求吗?你们刚做律师时有过工作失误吗?失误了怎么办?师傅交办的事情无从下手,你们是怎么做的?……同学们的问题毫不留情、直指青年律师的痛处。两位青年才俊不回避问题,直面回应,妙语解答:只要打好基础、提升专业素质、能吃苦,律所欢迎你工作失误不要回避,而要勇敢面对,尽快找到备选方案、补救措施,吸取教训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专业素质,虚心向前辈、同行学习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个单元的互动师生们仍意犹未尽,问不完的问题,交流不完的经验。这堂课的主题虽是青年律师成长,但行业导师不仅为同学们职业选择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解答了同学们的诸多疑问,增强了同学们从事法律职业的信心,更为重要的是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解,对法律工作者专业价值和社会责任的认同,坚定了同学们以自身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成为一名发光发热法律人的职业信念。

江汉大学法律诊所教研室是湖北省先进基层教学组织,诊所的法律援助社会实践课程是全国首批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诊所教师与法学系同仁共同探寻的《“一体双翼”协同赋能:诊所式卓越基层法治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被评为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本次教学一如既往地秉持了诊所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及学生积极参与讨论的沉浸式教学方式。同时在开门办学的过程中,积极发挥行业导师的专业引领作用,促进学生价值内化,实现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共同构建了校社协同育人的大格局。


 江汉大学法学院民事法律诊所

202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