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冷向明教授做客江汉大讲坛并商谈共建两校市域治理市域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1352


6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冷向明教授受邀做客江汉大讲坛,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为1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政治助推管理:基层政治巡视的逻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马远俊教授主持。

   冷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在华中师范大学国家双一流学科——政治学的推动下开展的“百社十年”的调研项目,该项目倡导“以城市社区为田野”,计划在武汉市的100个社区开展为期十年的持续调研。随后,冷教授以近年来的城市田野观察为基础,从基层治理效能出发,向大家分享了其关于基层政治巡视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武汉市某街道为例,重点分享了政治巡视的开展过程、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影响及发生机制。接着,冷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师生提问,并向师生们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团队,鼓励同学们考取该校政治学相关学科的研究生。

江汉大讲坛结束之后,在法学院411会议室召开了华中师范大学、江汉大学共建市域治理市域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座谈会。冷向明教授详细解读了两校共建市域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协调机制及其他事项,重点就基地建设、数据库建设、科研方向、智库打造、学术品牌等与法学院领导和三个系交换了意见。会前,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教授感谢了冷教授及其团队来我院传经送宝,向冷教授介绍了我院的整体情况和前期我院关于城市治理研究的已有基础。座谈会上,法学系、社会学系、公共管理系三个系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系对接市域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建设的方向和基础条件。座谈会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易凡主持,易凡书记感谢冷教授为共建市域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所做的具体工作。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马远俊副院长和李金红教授。

 

   注:冷向明,管理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政治学系访问学者,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理事、湖北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北政治学会理事、湖北公共管理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