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孟莉律师之《法律检索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04-16浏览次数:1098


为提升法学院师生的法律意识,强化学生的法律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积极服务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2022415日下午,我院特别邀请了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律师冯孟莉前来指导教学,为19级法律诊所的同学带来了关于《法律检索专题》的讲座

本次讲座包括三个环节:介绍法律检索及具体方法,以案例实操进行法律检索,再到讨论分析课程总结,每个环节丝丝入扣,引人入胜

首先冯律师为我们讲解了面对案件无从下手,法庭关注的争议焦点模糊时,该如何获取法律信息的途径,即法律检索。在讲述过程中,冯律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通过问答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现阶段能够使用的搜索工具,法律适用及其相关适用案件。

紧接着是如何归纳法律争议焦点的问题,在冯律师讲解完具体方法论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对“股票质押式回购纠纷”案例进行讨论,尝试归纳争议焦点。讨论中同学们充分贯彻运用法律搜索的步骤和方法,冯律师针对每个小组结论的优缺点进行了点评。

其次是法律实务总结冯律师结合上述案例具体介绍了法律检索关键字选取和法律及类案检索报告方面的信息,指出对类案的检索报告应该按照效力层级时间顺序进行排序,尤其要注意检索耗时和日期以明确时效性。

最后,冯孟莉律师与同学们就律师的执业能力与心理准备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以其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律师要保持内心的柔软,不仅要专业过硬,更重要的是要令人信服,一定要做一个踏实的、有信仰的法律人。

至此,这场精彩的讲座也正式落下了帷幕,同学们不仅从中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法律知识与技巧,提升了法治意识与观念,更是对律师职业和法律职业共同体有了新认识,增强了对法律的信念和对未来职业的信心。

        


撰稿人:第十九期法律诊所班 张雨珂 张佩瑶

202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