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心”启航,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法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心理育人工作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546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法学院精准聚焦第二课堂,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心理育人活动,提升学生心理素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丹墨飘香,翰墨抒怀”

一点定乾坤一横日月长,执笔、运笔、点画之间皆是中国书法的魅力。为丰富法学院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增强学习兴趣,提高审美能力。1113-20日,学院举办了“丹墨飘香,翰墨抒怀”书法比赛。

活动伊始各年级同学积极踊跃报名。经过作品收集与整理,通过学生展示、互评和教师点评,最终确定入围名单,并将优秀作品在J02A区一楼进行了集中展示。其中,有的作品洋洋洒洒,行云流水一般,宛若身临中国水墨的意境;有的作品一笔一划,细致认真而不失灵动。

学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学生普及书法相关知识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让他们在快节奏的生活沉静下来,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更好地投入校园学习生活


 “影片里的法治精神”


1115日,为引导法学院新生深刻领悟依法治国精神实质,江汉大学义务法律服务社组织开展了线上观看国内首部公共法律服务题材电影《红纸鹤》活动。

观影后,同学们围绕电影展开了交流和讨论。有的同学表示,电影全面展现了新时代法律援助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体现了法律援助工作推动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有的同学认为,要进一步学好法律专业知识,投身法律援助工作实践,更好地为法治建设做贡献;还有同学的表示,做好法律援助工作除了责任和使命,更应该有强大的内心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此次观影活动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明的法治教育课,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寓”见更好的自己

宿舍是学习与生活的场所,良好的宿舍环境有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大学生活幸福感。丰富宿舍文化生活,增进同学间的友谊,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1118法学院学生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营造温馨环境,展现寝室风采”寝室评比活动。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学办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通过评选活动,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情况良好,大部分同学能够保持室内干净整洁,遵守公寓安全管理规定。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记录,现场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叮嘱学生防范安全隐患,安全用电用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后续,学院将围绕寝室环境、学习氛围、人际关系和规章制度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安全意识,维护校园安全,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集美·镜头里的江大”


冬意渐浓,三角湖畔美不胜收。鼓励学生善于在学习生活中的细节中寻找美的画面1024-1116日,法学院开展了以“寻美、审美、悟美主题的“集美·镜头里的江大”摄影活动。

本次活动,用线上征集作品的方式,通过手机摄影,用发现美的眼睛去观察身边的美,激发同学们对校园文化生活的热爱,从而更高效的学习、更快乐的生活。

通过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法学院学生们的创意思维,丰富了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体现了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和平台,激励他们热爱生活、努力学习。

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总体布局下,心理育人成为推进“三全育人”理念落地的有效载体。下一步,法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提高心理育人的温度和立德树人的效度,创新心理育人品牌,提升心理育人质量,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