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届社会工作专业优秀校友陈晓燕被《湖北日报》报道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982


  考研、考公,还是求职?817日,新型社交平台Soul App针对超过4000位高校学生展开调研后发布报告称,46.37%2022年本科应届生将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体制内工作视为好的工作机会。  

  这与江汉大学2021届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陈晓燕判断一致。去年10月,经过多轮考试,陈晓燕成为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街道一名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事业编人员。“这份工作与我的专业非常契合。”陈晓燕说,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最基本原则,也是她的梦想。陈晓燕曾在一家社工服务中心实习,被安排到蔡甸区奓山街道做一些辅助工作。2021514日,蔡甸区突发九级龙卷风,部分村湾房屋受损。陈晓燕跟随街道领导逐一探访受损居民,彻夜未眠。陈晓燕回忆说,这种“与居民打成一片”的场景根植在她脑海里,“我就想做这样的人,这样的事。”

  在唐家墩街道,陈晓燕在平安建设办公室从事公共安全、消防安全等综合治理方面的工作。“原以为体制内工作主要是写材料、开会,实际上却比较复杂、繁忙,我感到了压力,也会有本领恐慌。”陈晓燕坦言。

  核酸检测期间,陈晓燕常跟同事守在包保点位,一天坚持10余个小时,有时挨到凌晨4点,这位00后也感叹体力透支;开展消防宣传时,她会为在安全方面的知识不够而忐忑,抽空看视频、看材料补课。

  平安建设办公室需要跟进管理“五类人员”。一次,辖区一位刑满释放人员景某(化名)突然失联。陈晓燕通过景某的核酸检测记录联系上他,得知他有些消极厌世。陈晓燕用社会工作的共情理论与他沟通,先倾听他的需求,然后分析原因,告诉他可以怎么办,并给他提供专业社工的联系方式。慢慢地,景某接纳了她,主动定期到辖区社矫中心接受帮助。近期,景某已开始承接一些公益岗位的工作,有了稳定收入。“真正能帮助到别人,是非常有意义的!”今年1月,陈晓燕上交了入党申请书。“入党是一种荣誉,更是推动我前进的动力。”

  

  校友陈晓燕20179月考入江汉大学,曾就读于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在校期间,她学习勤奋刻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曾两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并被授予校优秀学生称号,毕业后,这位00后“科班社工”扎根街道,在助人自助中获得感满满。



原文报道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2037824802717142&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