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东风,继往开来,锐意革新,努力开创湖北法律史学科研究发展新境界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887

 ——湖北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2022年年会侧记

20221112日,湖北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下称“研究会”)2022年年会在江汉大学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恰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下称“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响应党和国家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基本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特以“中国监察法制的文化传统与当代转型”主题展开研讨。年会由研究会秘书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烁主持。

开幕式上,江汉大学副校长、湖北省法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卫东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江汉大学的办校概况,并阐述了会议研讨主题同二十大精神之间前后相循的指引关系,及本研讨主题的现实意义。省法学会谢正学副会长针对年会研讨主要从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制赋能湖北发展、贡献法治文化湖北力量,打造优势法治交流平台、做大做强专题法治论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江汉大学法学院院党委书记易凡同志介绍了江汉大学法学专业的办学情况。



年会分为四个单元的主题研讨,即:中国监察文化传统,监察权的制度发展,宋元监察制度及法理,清代监察制度及近代转型。分别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张烁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童旭副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钟盛副教授、江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马远俊教授主持。在研讨中,各位专家学者、博士硕士,针对各个单元不同主题,横跨中西,博古采今,立论各异,精彩频出,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思想交锋,贡献了不少的真知灼见与初步成果。







闭幕式上,李卫东教授对本次年会进行了学术总点评,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院长、江西省法学会数据法学研究会会长饶传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栋教授分别从研究会建设对法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年会主题对二十大精神响应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发言。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陈晓枫教授宣布论文获奖名单,及致闭幕词,肯定了江汉大学的办会效果与办会意义,并对中国监察制度的其来有自、鉴往知来做出了历史总结和文化评析。



(编辑人: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