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治,畅享消费”普法活动总结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5-03-27浏览次数:1399

为进一步贯彻2014年3月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江汉大学义务法律服务社围绕“携手共治,畅享消费”的主题,结合实际、精心准备、认真组织、积极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声势浩大、形式新颖的普法活动。

3月15日我们在14级法学班进行了模拟法庭相关知识的宣讲。

3月16日中午13:00,我社在J02中庭开展了“你问我来答”的有奖竞答活动,以常见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劳动法、婚姻法知识为题库,分为三关,为同学们设立了趣味与知识兼并的闯关游戏。游戏每一关的题目形式不同,奖品也不一样,大家可以选择一直闯关,获得最高奖,食用油一瓶。

实践证明,这一创新的活动形式收获了诸多好评。从活动开始到结束,源源不断的有同学驻足观看答题、参与答题活动。在一位同学等候竞答的期间,我社干事就活动形式对她进行了反馈性采访,她说:“这些题目都不难,都是我们应该知道的法律常识。比如网购啊,盗版啊,劳动赔偿啊等等,用这种有奖竞答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既有趣,我们也很愿意参与,而且题库的设置很科学,闯关条件不苛刻。”同学们这样的肯定和积极参与,是我们普法的动力和鼓舞。这让我社社员认识到我们的活动要不断推陈出新,举办得更新颖和积极。

3月16日晚20:00,我们借学院的投影仪在中庭放映《常回家看看》、《网络谣言》、《酒楼的秘密》、《因小失大》等普法短剧,分别反映当前社会上的老年人权益、网络言论、劳动权益等社会问题的相关法律知识。露天电影这一形式兼具娱乐性和创新性,有很多同学都驻足认真观看,同学们认为我社选择的影片质量很高,观后确实有所收获。

  每一个活动都有亮点与不足,本次“携手共治,畅享消费”主题普法活动我社社员也总结了自己的不足。在活动策划上,今后我们需要做到更详细、更完备,考虑预算、天气、活动时间等更多的因素;在活动过程中,充分准备应对措施,以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应答同学们的问题;在活动过后,召开会议共同探讨,做到群力群策,集思广益。

总而言之,这次315普法活动获得总体上的圆满。干事之间配合度高,积极性高,这是活动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一个是创新,活动的创新,不管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要并举,只有这样,不断注入新颖的想法,才能让法制宣传教育永远保持活力,达到寓教于乐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