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产生根源及根治途径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3-10-10浏览次数:4105

 浅析“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产生根源及根治途径
 易仁首

    在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强调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四风”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本文仅对“四风”问题作一个粗浅的探讨。

    一、“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

    形式主义是指片面注重表面形式而不顾实质内容的工作作风,或只看事物的现象而不分析其本质的思想方法。其主要表现有:理论与实际相脱离,贪图虚名,空话连篇,装模作样,演戏作秀,重数量轻质量,重口号轻行动,等等。形式主义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了没有实际内容的口号、形式和过场,对党、对人民极不负责,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官僚主义是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只知发号施令、当官做老爷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其主要表现有:不了解实际情况,不关心群众疾苦;独断专行,压制民主;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互相扯皮,效率低下;等等。官僚主义漠视群众利益与民生疾苦,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形成一堵无形的墙,严重破坏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官僚主义的影响和危害不容小视。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官僚主义现象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存在的一个大问题”。

    享乐主义是一种过度追求个人物质享受的人生观,其实质是极端个人主义和纵欲主义。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丢掉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贪图享受,不思进取,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甚至沉湎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在住房、乘车、出国等问题上搞特权,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奢靡之风是在享乐主义思想的支配下,一些党员、干部骄奢淫逸,铺张浪费,争奢斗富,生活腐化;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大肆挥霍,滥建奢侈豪华的办公大楼和馆所、住宅,“三公”经费居高不下。这股奢靡之风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必然腐蚀党的肌体和党员、干部,必然浪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甚至会使党丧失民心,失去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二、“四风”问题产生根源

    深刻剖析“四风”问题的产生原因,我们的部分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发生了动摇,在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意识上出现了缺失,在党性修养上缺乏经常性的锻炼,在政治纪律出现了涣散和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出现了偏差等。

    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在我们有些党员干部的思想中,一是主观主义思想严重,想问题、办事情只从本本门本单位的情况出发,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丧失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最起码得工作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取得革命成功和胜利的法宝,毛泽东同志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的落脚点,有的干部调研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偶尔象征性地到下面走一下,并不深入了解情况,是调查研究之风沦为了形式。二是功利主义想法盛行,有些领导干部,喜欢去典型模范和光鲜靓丽的地方去考察去调研,美其名曰“推广先进经验”,实则为宣扬自己的所谓“政绩”,为自己今后“加官进爵”打好基础铺好路,恰好反映出他们的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官僚主义产生的根源。毛泽东同志在论述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形式时说,“高高在上,不了解下情,不调查研究,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一旦发号施令,必将误国误民,这是脱离领导、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并列举了强迫命令式、事务主义、老爷式、不负责任、机关式等各种形式的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实质上反映出我们的部分党员干部封建残余思想在作怪、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

享乐主义产生的根源。“革命意志衰退,政治生活蜕化;靠老资格,摆官架子;大吃大喝,好逸恶劳,游山玩水,走马观花;既不用脑,也不动手;不注意国家利益,不关心群众生活。”“多头领导,互不团结;政出多门,工作散乱;互相排挤,上下隔阂;既不集中,也无民主。” “助长歪风邪气,纵容坏人坏事;打击报复,违法乱纪,压制民主,欺凌群众;直至敌我不分,互相勾结,作奸犯科,害党害国。”“官气熏天,不可向迩;唯我独尊,使人望而生畏;颐指气使,不以平等待人;作风粗暴,动辄破口骂人。”(毛泽东论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实质上反映出我们部分党员干部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

奢靡之风产生的根源。“‘官’越做越大,脾气越来越坏,生活要求越来越高,房子越大越好,装饰越贵越好,供应越多越好;领导干部这样,必定引起周围的人铺张浪费”“假公济私,移私作公;监守自盗,执法犯法;多吃多占,不退不还”  图享受,怕艰苦;好伸手,走后门;一人做‘官’全家享福,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请客送礼,置装添私;苦乐不均,内外不一。”(毛泽东论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实质上反映出我们部分党员干部脑袋里还残存有剥削阶级思想、追求腐朽生活方式上,思想上出现堕落,片面的追求物质享受,忘记毛泽东同志西柏坡“两个务必”讲话思想。

三、“四风”问题根治途径

1.依法治党和依法行政。依法治党和依法行政,才能树立党纪国法的权威性;只有使全体党员和干部敬畏党纪国法,才能建立一支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的党员和干部队伍;只有建立起清正廉洁的党员和干部队伍,才能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彻底失去市场,只有党员和干部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才能使我们的党和国家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加快建小康社会,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也是我们党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拥戴,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的法宝。早在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形象地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我们共产党人只有不断地“打扫和洗涤”我们思想和工作上的灰尘,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才能有力地清除“四风”,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3.坚持走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必须牢牢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必须把群众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始终热爱人民、敬畏人民,真正使造福人民群众成为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只有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我们党才具有强大持久的生命力,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安如泰山、坚如磐石。反“四风”效果好不好、实不实,到底谁说了算?归根到底还是群众说了算,因为群众路线活动开展的本质,就是改善作风、更好服务群众,这样才会解决“四大危险”、“四大不足”等问题,从而让我党立于不败之地。

    4.建立反“四风”长效机制。

    一是要坚持党的有关法规,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行政监察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以及“八项规定”等,事实证明,这些规章制度对保证党员干部的纯洁性、坚持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一定要得到全面的贯彻实施;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其他行为规范方面的法规制度;查办违犯党纪政纪案件及其他工作程序方面的法规制度;处理违犯党纪政纪的党员和国家公务员方面的法规制度;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方面的法规制度;监督制约和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工作方面的法规制度;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方面的法规制度;纪检监察职能、组织机构建设、内部监督方面的法规制度;与国(境)外有关机构进行反腐败协作方面的法规制度;三是有关党纪国法要得到全面的执行。好的制度和法规要得到坚决的贯彻和执行,否则就是一纸空文,要坚持“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杜绝“关说”,才能真正的做到“权为民所用”使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得到真正的体现;四是要信息要公开,纳入群众的监督视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旨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搞好与群众的关系,人民群众也是本次活动的主题之一,群众不参与,活动就无法见成效。这就要求从活动开始就让群众参与进来,每个环节都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将活动的过程和成果向群众公开,让群众看到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所付出的努力,让群众给党员干部的“考试”打分,并最终以群众满意为及格标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从根本上背离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背离了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我们应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四风”的危害性,从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视野来看待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只有解决好了“四风”问题,我们党所绘制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才有了正确的方向、才是有源之水,才能得到真正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