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联系群众和调查研究 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3-10-10浏览次数:1583

                                                                                    学习习近平同志武汉讲话心得

 

法学院    李卫东

 

2013723习近平同志在武汉考察并主持了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在会议上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从6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的重大问题,指出在当前形势下要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增强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坚定性,提高执政水平,完善民主集中制,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会上习近平还特别强调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繁重,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联系群众,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同志还强调要下大功夫进行调查研究,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作为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代表的政党,我党的成长和壮大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时常形象地把党群干群关系比作舟水关系、鱼水之谊、血肉之情,说明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然而近年来我们有些干部在这方面的思想意识淡漠了,只知道把眼睛盯在上面,忽略了群众利益。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我们看到习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就是“武汉市民之家”。习总书记在谈到对这次考察点的印象时说:“武汉市民之家”很恢弘、很宽敞。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我看着心里舒服。如果是“官衙”搞得堂皇富丽,我看着不舒服。

作为基层学院的负责人,反思近年来我们的工作,我感觉我们与群众的联系还不够密切。法学院成立近两年来,我们确实做了几件“大事情”,取得了一些较有影响的成绩,我们也因此而沾沾自喜过。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认识到这些成绩的取得实际上是全院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院老师对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支持的结果。相对于老师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对老师的关心却是不够的。比如老师福利待遇没有提升,行政办公人员办公设备老化,教师的桌椅破旧,个别教师的心理调适和抚慰,学生课间饮水等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如何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想师生之所想、忧师生之所忧,全心全意为老师和学生办实事、办好事,让广大师生员工深深感受到学校和学院的关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通过对习总书记讲话的学习,我和学院领导班子认识到,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做到说话心口一致,办事知行一致,做人表里一致,真诚的与师生进行心与心的对话,真诚的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在武汉讲话中,习总书记还强调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实事求是是我党开展一切工作的思想指针。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过去我们总觉得自己就在学院这个基层,不存在调查研究够不够的问题。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对习总书记讲话的学习,我意识到这种思想倾向是错误的。实际上坚持调查研究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还是一个态度问题。

从工作方法的角度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前提。法学院目前开展的几项重要工作,包括开展社会工作实务理论研究和实践,开展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以及探索法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均有一定的探索性。虽然我们对这些工作的大致情况基本掌握,但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只有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理论界、实务界的相关发展情况,不了解教师和学生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看法,才能明晰思路,掌握工作的关键所在,在决策中不犯经验主义错误,最终能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

从工作态度的角度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走群众路线的现实体现。 开展调查研究必然要坚持联系群众,即“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开展调查研究能让我们沉下身子,切实到师生中去,倾听他们的心声,体察师生情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回应广大师生员工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