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学子致信铁道部要求公开票价依据引起媒体热烈响应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3-03-13浏览次数:1348

 我校法学专业大四学生张纯针对火车票票价问题质询铁道部,多家媒体报道加以报道评论。近日来,一名被证实为“社会公益工作者”的网友“卫庄”关于火车票站票应该半价的微博引来15万网友的转发,我校张纯同学也在其中。然后不同于一般人的态度,他却极为看重这个问题,并以EMS的形式向铁道部办公厅寄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申请公开现行火车票定价依据,及站票和坐票价格一样的原因。该申请得到了铁道部的重视,并得到铁道部专家的回应。铁道部在回复中解释:“铁路客运票价依据执行的是《铁路客运运价规则》(铁运[1997]102号)、《铁路旅客票价表》(铁运函[2012]302号)等相关规定。”并称,有关文件已向社会公布,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了解。一时间《长江日报》、《南方都市报》、《长江商报》纷纷报道评论此事,并被新华网、新民网、腾讯网、长江网等多家网站转载。长江日报专门就此事对张纯同学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张纯表示他只是行使自身公民权利,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做公益的一次尝试,以后还会做这方面的尝试。

    张纯同学的事迹,体现了法学院法学教育对于公民意识的重视与培养,是我校学生亲身参与政治实践的重要表现,也为积极号召其他同学关注实事,关心生活,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                                                     

撰稿人:潘磊(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