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班主任在铸魂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1-12-16浏览次数:1493

 中央16号文件和教育部2号文件都明确指出,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主体之一,负有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的职责,要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强调要像重视业务学术骨干一样重视班主任的选拔、培养和使用,为班主任队伍建设创造必要的条件。

做班主任工作的最大意义有三点:第一,是党的事业、前途和国家的发展的需要。中央文件从战略的高度阐述了班主任(包括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意义,这绝对不是唱高调、说大话。做班主任工作要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高校的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在这方面,班主任和辅导员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第二,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迫切需要。学生是学校工作的主体,要体现“三个一切”(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班主任的作用发挥至关重要,起着枢纽作用,这一作用是无法替代的。学生的成才既需要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也需要掌握良好的专业知识技能。班主任正好能够发挥双重作用:既帮助学生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又帮助学生提高专业知识技能。第三,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大学阶段是学生整个人生的一个关键时段,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的重要节点上,他们迫切学生需要一位思想好、水平高、负责任、肯奉献的班主任陪伴着他的大学生涯,成为他的良师益友。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对学生的影响不仅仅在大学期间,而且影响到学生的长远发展。

当然,班主任工作也存在一定的困难,面临着一定的挑战。比如,社会环境中有些不良现象对学生造成影响;网络等传媒也使班主任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些困难或挑战在一定程度上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笔者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首先,学校一定要切实贯彻中央和省里的文件精神。我们江汉大学在这方面做的有创新、有特色、有影响。如每年开展“十佳班主任”的评选,严格程序,公开竞争,公平公正,并经常组织班主任工作的经验交流活动,在校内外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其次,学院要在班主任的具体选择上要选好人,把好关,鼓励各方面条件良好的教师担任班主任。班主任选择不当往往会对学生造成伤害,现实中这种事例并非个别。

再次,班主任自己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履行好职责,要有针对性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能只是简单地做一些基本的面上的工作,尽一点义务就满足了,更不能敷衍应付,误人子弟。要与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加强联系、交流和配合,全方位地做好工作。班主任一定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各方面的素质,对工作对象需要有更多的了解,在工作方法上也要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胜任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