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专业认知教育活动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673

   为了帮助2022级新生深化专业认知,稳固专业思想,树立专业自信,做好学业规划,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法学院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了2022级新生专业认知教育活动。2022级新生班主任方爱清教授、余超主任、罗敏博士和邓琬心博士结合专业实际,对本专业做了具体而生动的介绍,包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专业特色、师资队伍以及学生就业去向等。

   社工221班的班主任方爱清老师告诉同学们,社会工作专业属于法学门类,是社会学一级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社会工作是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哲学、社会学、心理学、医学等为学科基础,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以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为直接工作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提供专业服务,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的职业活动。该专业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国情意识和民生情怀,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熟练的社会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拥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良好的创造性、反思性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以及设计工作和研究的项目、内容与方案的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作为法学222班的班主任、法理学授课老师,余超老师除向同学们介绍了本学期课程上课的各项程序性、实体性安排,及法学、法理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与研究目标之外,还考虑到大一新生尚处从高中到大学学习的过渡时期这一特殊情况,着力另从学习动力的主动性、思维模式的启发性、知识储备的多元性、修业进路的沉淀性等四个方面,对大家开展了大学本科的学前教育,提供了经验分享,提出了总体要求,旨在希望为各位同学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的基础。

   法学221班的班主任罗敏老师告诉同学们,在本科阶段,法学专业作为大类,尚未做具体的二级学科分类,研究生阶段则划分了很多研究方向,如法律史、行政法学、民法学、刑法学等。目前本专业开设14门核心课程与多门相关基础课程,还开设了模拟法庭、法律援助等专业实训课。

   社法221班的班主任邓琬心老师告诉同学们:今年新开设的社会治理法学专业充满着前所未有的活力和挑战,社会治理法学是在法治理论的基础上,把法学和社会管理、社会治理等理论相结合而孕育产生的,对于推动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法学专业的一名同学说:“通过这次班会,我了解到法学专业的学习需要一定积累和耐心,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可以在班主任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学习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新生表示,在老师的讲解下,我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加全面而清晰的认识,也对专业有了更浓厚的学习兴趣,对如何充实的度过大学生活有更加明确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

   社会治理法学专业的一位同学这样说道,“我会像邓老师所说的那样,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专心研习社会治理法学专业,用拼搏奉献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为推进国家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