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七彩”相伴 绽放青春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821

   江汉大学“普法轻骑兵,百家社区行”志愿服务队,同时也是团中央、团省委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2022718日至29日,该团队来到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道龙湖东岸社区,以“普法教育”、“健康成长”、“红色文化”、“社区服务”等主题为服务重点,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将“江大志愿红”深入社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快乐来学习,假期最充实

  为筑牢社区青少年交通安全防线,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不断增强青少年的交通意识、安全意识、法治意识。722日下午,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教育体验课。带领孩子们观看了交通安全小短片,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结合生活中的具体案例,通过角色扮演,促使孩子们身临其境掌握安全小知识。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志愿者带领大家学习《礼行天下》儿童交通安全歌,培养孩子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和提高自我安全防护能力。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促进青少年了解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志愿者于726日开展巧手剪精彩、红心献给党活动,让孩子们在剪纸中体味传统文化魅力,传承红色基因。志愿者借助互联网平台,组织孩子们观看党史剪纸教程,共同学习天安门党徽红船等特色作品,大家各尽所能,分工协作。剪纸活动中,志愿者们与青少年用一颗颗闪闪发亮的红心、一双双灵活的巧手,剪出了对党的崇敬与热爱,也剪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让一枚枚红色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二、学法少年郎,守法我最棒

725日下午,志愿者在青少年空间开展守护少年的你反校园霸凌主题普法教育。志愿者从校园霸凌行为的危害入手,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对青少年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运用提问抢答的形式,阐释犯罪类型、典型案例,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制观念,提高了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以正确方式引导孩子来预防潜在暴力事件的发生,做到防治结合,将校园霸凌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为青少年撑起健康成长的安全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法制教育的第一粒扣子。

  三、小小楼栋长,我来当管家

719日上午,志愿者开展了托出文明--我是楼栋小管家活动。20名托管班的小小文明志愿者,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走进楼栋,向居民宣讲楼道消防安全小常识,为共建文明和谐社区出一份力。实践教育融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让孩子们提升了沟通交流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与荣誉感;另一方面,通过孩子们的文明行为举止,潜移默化影响楼栋的成年人,促进社区居民的集体观念更新,激发共享共治意识。一张张面孔虽稍显稚嫩,一双双眼睛却坚定认真。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带领祖国的花朵深入基层一线,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风采。

  四、调研走基层,深入群众中

怀揣初心躬耕大地,青春展现实践底色。江汉大学法学院“普法轻骑兵,百家社区行”志愿服务队以本次“七彩假期”和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不仅为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龙湖东岸社区的青少年们带来“七彩假期”实践课程,而且怀揣服务基层初心,深入群众,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当中,入群众,查民意,解民疑。志愿者们跟随网格员的脚步,敲门入户,主动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意见;志愿者们深入每个“红色驿站”,调研疫情防控、法律宣讲、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内容,并在社区内开展“送法入户”的法律宣讲活动,展现法学学子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实践的青春风采。

  五、梦想在启航,青春正担当

在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龙湖东岸社区服务期间,志愿者们发挥法学专业知识优势开展普法课堂,以专业的力量托起青少年们求知的梦;融合社会工作专业知识进行社区服务,应用行政管理专业知识协助社区干部更好治理社区,锻炼专业本领,在基层治理中绽放各位大学生志愿者的梦。

  七彩假期活动不仅带给青少年们快乐、放飞孩子们的梦想,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提升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同时也丰富大学生的课外生活、提升青年人自身素养,使我们这些青年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