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22级研究生班干培训会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125

202295-6日两天,法学院2022级新晋班干部在J02A402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召开班干部培训会议。本次培训活动秉持着“传、帮、带”的精神,以“老带新”的方式进行,旨在提高2022级社会工作研究生班新晋班干部的班级管理能力,促进法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20级社会工作研究生班团支书周洁雅同学将自己的团组织工作经历作为故事分享给22级新生,鼓励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做好学生们的党团工作,同时,周洁雅同学表示新生的智慧团建工作要做细做实,通过团建工作统计摸排班级同学信息。21级社会工作研究生班团支书刘铭鼎同学结合自己的团组织工作经验,将团组织的工作任务总结为一句话“团组织就是为党组织输送积极分子的”,随后,他详细讲解了党员的入党流程以及如何做好班级团建工作等。


图一:周洁雅学姐、刘铭鼎学长传授团建、党建工作心得


20级社会工作研究生班班长方艺同学结合自己在班级管理方面的经验,与新生们探讨大家竞选班干部的初衷,回顾自己的初心使命,提出“班干部是为学生们做服务”的观点,让22级新班干部们备受启发。

图二:方艺学姐与22级新班干部们进行交流


到底什么才是一个班集体最重要的品质?方艺同学通过小游戏激发大家参与的热情,群力群策,集思广益,团结、真诚、凝聚力……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聚成了大家公认的班级契约。


图三:在学姐的指导下22级班干部制定的班级契约


研究生辅导员助理田悦学姐结合自己的6年军旅生涯和3年学生工作经验,为22级新班干部们讲解学生关系处理、班级凝聚力形成、日常班级管理等方法和技巧。学姐的一句“不当大家的大管家要做大家的知心大姐”让新班干部们倍感亲切。

图四:田悦学姐分享班级管理经验


通过此次新晋班干部岗前培训,22级新生班干部逐渐形成了班级管理共识,捋清了班级日常管理工作思路,增强了班级管理团队的凝聚力。

在培训中总结,在培训中学习,在培训后实践。在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下22级研究生新生党组织关系转介、智慧团建系统搭建、学习强国人数核对、寝室卫生标准化等班级管理工作正有序开展,一个团结和谐的班集体正在形成。

凝心聚力开展学生工作,学长、学姐带好法院新人,班干部首先是学生其次才是干部,每一班委都是班级的顶梁柱。法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历来重视学生的管理工作,在办理完新生入学手续后,就立马开始召开学生见面会,通过民主投票、学院审核的方式搭建班级内部管理团队。此次组织的班干部培训会是法学院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对于提升研究生班级凝聚力、建设法学院研究生大集体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