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级新生入学仪式暨导师双选会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1273

92日下午,我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仪式暨导师双选会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法学院党委书记易凡、副院长马远俊、副院长李华俊、党委副书记刘志纯、党委委员童蕊等院内领导和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出席,往届生代表以及2022级法学院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新生参加此次仪式。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易凡主持。



会上,法学院党委书记易凡代表学院向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新生致欢迎辞,并指出,能否在未来几年夯实人生之基,取决于同学们如何有效利用宝贵的研究生生涯学习知识,提高素养,追求真理。

随后,22级新生的自我介绍,让入学仪式的氛围变得轻松愉快。同学们纷纷介绍了自己的本科学校、专业以及自己的个人经历,增进了在座的导师与同学们之间的了解。



在新生和老生代表发言中,我院20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栾正伟分享了他的经验以及读研收获。他认为,进入研究生阶段,一是要注重拓展自身的能力,提升科研水平;二是要学会利用资源;三是要做好自己的三年规划,要在冷静思考中沉淀自我。我院2022级新生孟泷分享入学感受,她期待在研究生阶段升华自我,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坚定信念、探索未知;明确目标,感知自己的能力边界;立德修身、不忘初心。



我院张再云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张再云副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向22级新生分享了她的研究态度,她指出研究并不是外在于生命之事,研究并非完成课题与完成论文,而是一双观察世界的“眼睛”,是我们与世界沟通的方式。做研究要有自我的理性判断,期望我院新生能做一个清醒的现代人,保持理性。



最后,我院院长赵立新教授分享了对22级新生的展望:一是在研究过程中要注重助人利他的社会工作专业素养;二是不仅要积极主动学习不同学科知识,也要立足实践,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三是要加强身体锻炼,在繁重的学业中注重身体的健康;四是要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重新发现自己本应回归的初心。同时赵院长也提出了他对22级新生的期许:勇立时代潮头,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建设工程师。



导师双选会在入学仪式后正式开始,此次双选会由我院副院长李华俊副教授主持,全体硕士生导师出席参与会议。

社会工作法律实务(含司法社会工作)方向负责人马远骏教授从社会工作学科基础角度,向新生们介绍社会工作法律实务方向的具体研究内容。我院社会工作法律实务方向有两大主要议题:一是研究社会工作者在具体实践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二是研究司法工作者面对法与情困境时,社会工作的介入途径。



社会组织管理方向负责人童蕊副教授从开设的课程角度,介绍社会组织管理方向的基本情况。社会组织管理依托公共管理学科背景,结合社会工作具体实践进行研究。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人力资源管理、管理者能力建设、组织创新、营销与传播、决策制定等。



社区社会工作方向负责人李金红教授从个人经历与感受的角度,来介绍社区社会工作的基本情况。李教授指出,社区是解决基层问题最基本的单位。以疫情为例,社区工作者以及社区网格员在疫情防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此体现出社区社会工作研究的重要性。



老年社会工作方向负责人张再云副教授从个人经验的角度,介绍老年社会工作的研究内容。老年社会工作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了解老人在身体上、心理上、社会支持以及相关的社会政策上面的具体情况,探讨在实际老年社会工作实务过程中的问题,寻找相关的解决方案。



22级新生们在了解培养方向的相关内容之后,向导师们做了学业规划陈述以及表达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随后,我院院长赵立新教授介绍了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赵院长建议同学们从个人的兴趣以及自身专业基础的角度考虑培养方向的选择。最后,新生填写了选择导师的志愿申请表,会后经过导师讨论,确定了各位新生的培养导师。

从今天起,所有新生将被冠以江大法学院的光荣与荣耀。愿同学们充分吸收和享受法学院以及导师们带给我们的学习生活的资源以及精神方面的宝贵财富。砥砺前行,不断攀登新时代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