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25名学者受聘担任“司法智库”专家咨询委员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979

   近日,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黄石司法智库专家咨询委员聘任仪式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理论与实践主题座谈会。20余名法学专家学者在黄石齐聚一堂,为法治黄石建设献智献策。



   聘任仪式上,25位来自全国法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被黄石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聘为“司法智库”专家咨询委员。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爱民,黄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军,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恒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志高出席仪式,并为受聘专家学者颁发聘书。



   “这是对黄石司法实务、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的极大鼓舞和有力促进。”杨军在致辞中指出,建立“司法智库”是黄石加强政法智库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助力法官、检察官科学准确决策、提高司法办案质效、提供更优法治产品、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有力举措。黄石将建好相关制度,做好沟通联系,抓好服务保障,尽最大努力为专家学者参与案件研究会诊及重大问题咨询搭建好平台,真正发挥他们的“智囊”“外脑”作用,在提高司法办案质效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急需借助‘外力’优化司法环境,提高司法能力,强化外部监督,推动法院科学发展。”刘恒明致辞时说,黄石两级法院将在良性互动中增进共鸣,在请教咨询中实现共赢,在监督支持中达成共识,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的知识优势、智力优势和信息优势,用法学理论成果指导审判实践,用审判实践丰富法学理论成果,形成专家咨询委员与法院相互支持、法学研究和审判实践相互促进工作局面,共同维护和促进司法公正。

   “法检共同搭建智库平台,让我们感受到两院用共同的执法司法理念,积极回应高质量发展对高水平法治保障的要求,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多元需求……”

   “法、检将政治智慧和法治方式有机结合,搭建平台、汇集资源,实现精诚合作、聚合发展,符合司法制度发展的内在规律和现实需求,一定能够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的。”



   武汉大学莫洪宪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蔡虹教授作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将珍视荣耀、努力担当专家咨询委员的责任,充分发挥自身研究优势和专长,不断提高专业咨询能力,对疑难案件提供独立客观专业的咨询意见,为司法检察实践提供理论支持,和法、检携手打造研究品牌,形成规模效应。

   “专家咨询委员制度已成为检察工作与各专业领域专家学者沟通交流的坚实桥梁。”雷爱民受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委托参加会议,对黄石统筹省内外专家资源、率先构建“司法智库”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希望专家咨询委员当好司法检察理论的研究者和推动者,当好黄石司法检察工作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当好黄石司法检察人才的培育者和引路者,把司法检察工作当做共同的事业,与司法检察事业共同发展。他要求,黄石检察机关要积极探索加强“司法智库”建设,健全完善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用好用活专家智库,在专家咨询委员献智献策、亲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之下,推动检察工作再创新辉煌、再添新风采。

   聘任仪式由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主持。



   随后,在座谈交流阶段,20余位专家咨询委员、10余家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以及法院、检察院代表,聚焦“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各抒己见、群策群力,凝聚深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共识。



   当天下午,黄石“司法智库”专家咨询委员、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温世扬应邀以《民法典的制度革新与规则完善》为题开展专题讲座,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