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武汉人入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5-07-01浏览次数:1262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开始公示,其中9名武汉人在列,分别是兰毓云、姚贝娜、陈忠贵、江玉珍、江远斌、易勤、刘纲华、官东、袁晓燕。

  全国候选人共327名。其中,助人为乐类71名、见义勇为类63名、诚实守信类63名、敬业奉献类71名、孝老爱亲类59名。

  9名武汉人覆盖助人为乐类、见义勇为类、诚实守信类、敬业奉献类四个类别。武汉市45中离休教师、“超级红娘”兰毓云,武汉籍优秀青年歌手姚贝娜为助人为乐类候选人;奋力救起落水者,自己不幸牺牲的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陈忠贵为见义勇为类候选人;新洲区邾城街居民、“良心秤”传人江玉珍、江远斌姐弟,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助残“犟妈”易勤为诚实守信类候选人,武汉市第七批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乃东县经合局局长刘纲华,在“东方之星”沉船救援行动中,将自己潜水装备让给了对方的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队员官东,省荣军医院护士、“临终关怀师”袁晓燕为敬业奉献类候选人。

  其中兰毓云、陈忠贵、易勤、江玉珍、江远斌、袁晓燕等6人由湖北省推荐,刘纲华由西藏自治区推荐,官东由安徽省推荐,姚贝娜由广东省推荐。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举办,2007年开始评选表彰,每两年一届,今年是第五届。前四届评选活动中,我市先后涌现出“最美志愿者”吴天祥、“背着爸爸上学”的黄来女、“信义兄弟”孙东林、“小处方医生”王争艳、“轮椅天使”董明、“鼓舞妈妈”杨小玲、“割皮救父”兄弟刘培、刘洋等8位全国道德模范,当选人数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兰毓云

  女,汉族,1935年11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45中离休教师。乐当红娘60余载,不收钱、不收礼,用真心真情真爱促成1380对良缘,帮助人们树立正确婚恋观、择偶观、生活观,以朴素善举弘扬核心价值观,被誉为“超级红娘”。

  助人为乐类候选人

  姚贝娜

  女,汉族,1981年9月生,生前系华谊兄弟音乐公司签约艺人。作为广受群众喜爱的优秀青年歌手,姚贝娜热心公益,全力参与各种慈善活动,不幸患绝症早逝,家人按照她的嘱托把眼角膜捐献给多位眼疾患者,使他们重获光明。

  见义勇为类候选人

  陈忠贵

  男,汉族,1950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参加水上救援志愿服务10多年,参与救起16名落水者。一次紧急救援中,两入长江与同伴奋力救起3名落水青年,不幸牺牲,被誉为“激流义士”。

  江玉珍

  诚实守信类候选人

  易勤

  女,汉族,1965年10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湖北省武汉市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在公司亏损80万元,变卖、抵押两处个人房产贴补经营情况下,仍坚守承诺,留用10名智障员工,用爱心撑起他们的人生,被誉为“诚信犟妈”。

  姐弟俩均为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清安社区居民。作为“江家秤”第五代传人,姐弟俩信守祖宗200多年做秤“准确公道、分毫不差”祖训,不为利益所动,不赚昧心钱,诚信做秤,美名传扬。

  江远斌

  女,汉族,1945年3月生

  男,汉族,1954年7月生,中共党员

  刘纲华

  男,汉族,1978年7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第七批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乃东县经合局局长。从荆楚大地到藏源山南肩负援藏使命,600多个日日夜夜,经常一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招商引资,创造了突出业绩,被誉为藏胞心中好干部、援藏干部好楷模。

  敬业奉献类候选人

  官东

  男,汉族,1990年11月生,中共党员,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队员,原籍安徽省宣城市。长江“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官东主动请缨参加救援,与战友从船舱中奋力救出两名幸存者,在关键时刻无私无畏让出带面罩的潜水装备,浮出水面后双眼通红、鼻孔流血。

  袁晓燕

  女,汉族,1973年3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荣军医院护士。坚持在临终关怀护理一线8年,服务长期重病老人2600多人次,用真诚和微笑陪伴334名孤寡老人有尊严地离世,被誉为“临终关怀师”。
(转载自中国文明网)
http://hbwh.wenming.cn/ddmf/201507/t20150701_18190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