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实务研究院

发布者:刘为浩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2742

中国社会工作实务研究院是江汉大学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在2012年合作建立的研究机构,开展社会工作实务发展研究。研究院拥有多名具有社会学、公共管理、社会保障、法学等专业的博士以上学位研究人员,旗下的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不仅是研究院重要的实务理论成果转化基地,也是华中地区第一家“全国社会工作创新实务创新基地”。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立足我国社会建设的实践需求,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把开展“养老问题”的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相关课题研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调配科研力量,集中优势兵力,积极参与国家部委和省、市委托科研课题竞标,申报和完成了多项政府委托课题。申报并完成包括民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等发布的省部级课题11项,研究内容主要涉及国家标准制定和国家重大政策调研等,其中2015年杨卫东教授领衔中标的民政部《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估指标体系研究》课题成果已经被民政部采纳并实施发布。申报并完成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武汉市重点委托课题13项,这些课题多为解决社会工作实务问题的对策性研究,具有较鲜明的实践色彩。如受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养老工作委员会委托,中国社会工作实务研究院的法律专家开展了“养老机构服务与用工合同研究”,并研究制定了四个标准合同范本供养老机构使用。2014年,中国社会工作实务研究院中标武汉研究院重大课题:《以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建设为中心的武汉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利用该课题积累的全市调研获得的宝贵资料和有利经验,研究院在2015年又中标武汉市民政局养老事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此外,研究院还接受其他地方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委托的其它横向课题多项。

研究院对外学术交流活动频繁,相继召开了201311月《社区养老服务研讨暨中国社会工作实务研究院理事扩大会》,来自武汉当地以及北京、南京、宁波、香港等地的专家、学者、实践工作者,就新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文件,围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理论和实践中的一系列相关问题开展了认真和热烈的讨论。

201412月研究院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养老工作委员合作主办的“养老机构风险管理论坛会”暨中国社会工作实务研究院2014年度理事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养老机构从业人员以及研究院研究人员共35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51221-22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养老工作委员会在上海合作举办“养老机构法律问题研讨会”。

201716日,研究院与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和湖北省社会组织总会和联合在江汉大学主办“中国养老服务业政策与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建设研讨会”。来自民政部、湖北省民政厅、武汉市民政局和中国社科院、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养老一线的从业者10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