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简介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16-09-10浏览次数:12954

江汉大学法学院由前江汉大学政法系和秘书学系合并而来。其中,政法系创建于1980年,是改革开放我国恢复法学教育后较早开办法学专业的院系。秘书学系创建于1982年,是全国最早创设秘书学专业并具有广泛影响的院系。法学院现有法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三个本科专业,涉及法学、管理学、社会学三个一级学科。经过多年办学,法学院培养出许多知名的法学、法律和行政管理、社会工作人才,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常务理事、湖北省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夏菊花,全国优秀律师、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武汉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全国优秀女法官章莹等。

江汉大学法学院现有教职工6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专任教师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2人(教授、副教授占专任教师的60%),博士研究生15人(含博士后3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及其以上学历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0%以上。学院有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4人,享受政府专项津贴者2人,两位教师先后入选武汉市“213人才工程”和武汉市“黄鹤英才”专项计划。学院还聘请了民政部专家何晓玲研究员,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绪鹍、美华学社常务副会长、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帕克赛分校科研和创新活动委员会主任王勋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和知名人士为特聘教授。近5年来,全院教师发表论文近50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十余部,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奖励十余项;参与国家级课题多项,主持省市级课题30余项。

江汉大学法学院,秉承“创新培育英才 开放服务社会”的理念,把握时代发展方向,紧贴社会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把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日常教学不仅向传授学生必要的、精深的专业理论和知识,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理论的方法,培养他们在具体岗位上胜任工作的专业技能。学院现有本科专业学生近700人。学生学风端正,各项业绩突出,近年来有2人获得湖北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二等奖,有1人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科研成果二等奖,有1人获得湖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一等奖,学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一直在90%以上。近几年来,法学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司法考试平均通过率达到48%以上,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行政管理专业每年均有大批学生考上公务员。社会工作专业办学特色鲜明,在服务社会方面一直走在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均一直保持在100%。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设有投融资风险法律规制招生方向,每年招收研究生。

   学院设有中国社会工作实务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组织研究中心、策略与危机管理研究所、地方法治研究所、社区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学院建有模拟法庭、法律诊所教育实训室、电子政务实训室、社会工作实训室等个实训、实验教学场所。为更好地开展实践教学和服务社会,学院举办了华中地区首个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该中心2012年被评为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创新示范基地,民政部和湖北省、武汉市的主要领导多次到该机构考察、调研和指导工作,在业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为促进和发展武汉地区社会组织发展,学院设立了武汉楷信社会组织评估中心,该中心近年来承担了多项政府委托社会组织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