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法学院第十一届“嘉仕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538

2022624日下午,江汉大学法学院第十一届“嘉仕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景新华出席颁奖典礼并与校友亲自座谈,“嘉仕奖学金”捐资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律师、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管委会主任蔡学恩律师湖北天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文来律师,武汉精益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少斌,湖北敏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卢训尧律师,湖北游于艺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航律师等校友捐资人专程返回母校参加颁奖典礼。出席颁奖典礼的还有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范雄飞、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易仁首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法学院领导、师生代表以及往届获奖学生代表。



颁奖典礼由法学院院长赵立新主持。他深情回顾了第一期十届“嘉仕奖学金”的工作成就以及产生的良好育人效果,对长期关心支持“嘉仕奖学金”评审和颁奖工作并通过奖学金机制关心支持法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校领导、历届校友以及校相关职能部门表示衷心感谢。



法学院党委书记易凡宣读表彰决定,“嘉仕奖学金”捐资人张文来宣读颁奖词,对每一获奖者逐一点评,以示勉励。校长景新华和校友代表蔡学恩、张文来、钟少斌、卢训尧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奖。法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许羲昊、王成博、徐千3名同学获得第十一届“嘉仕奖学金”,奖金各1万元,2018级法学专业向军、2019级法学专业刘小玲等2名同学获提名奖,奖金各2千元。



2018级法学专业许羲昊作为本届“嘉仕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在校期间的学习和奋斗经历,分享了自己在求学中的点滴。他感恩自己幸运地选择了法学专业,也幸运自己在母校的关怀下和“嘉仕”精神的指引下,能够将服务人民的宗旨、维护公平的信念、坚持法治的理想紧密结合,在自己成长为法治人才的筑梦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2017级校友、武汉大学在读研究生胡蝶作为往届“嘉仕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发言,她诚挚地感恩了母校,并回顾了在江大的四年时光。认为母校给予她最好的东西就是机会,正是在一次又一次机会中,她不断成长和进步。“嘉仕奖学金”带给她们的不仅是金钱和荣耀,更是一种激励自我、努力向上的信念感,以及不忘母校、坚守初心的奉献精神,这些都为法学学子未来从事司法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



 “嘉仕奖学金”捐资人蔡学恩做总结讲话,与在场师生进行深度交流。他欣慰地表达了对获奖学子的赞许,并饱含深情地为在校师生诠释了一位执业30余年的优秀律师对母校以及中国法治事业的赤子之心。他从三个方面对法学学子提出建议和希望,即要有理想信念、要有感恩之心、要保持学习的状态。



时光如梭,回首过去,“嘉仕奖学金”已经成为江汉大学唯一一个能长期坚持,并连续推出十一届获奖者的校友专业奖学金。在江汉大学校领导直接关心和职能部门的支持之下,蔡学恩、张文来、钟少斌、谢斌等四位校友发起捐资成立的江汉大学“嘉仕奖学金”第一期已经顺利完成了使命,成功推出了十届共49名奖学金获得者。去年,法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十届“嘉仕奖学金”颁奖典礼及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校友论坛,总结了第一期共计十届奖学金工作成果,并且面向未来,与各位校友们一道,立足江汉大学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办学定位,围绕国家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战略,共同谋划如何进一步发扬光大“嘉仕奖学金”品牌效应,促进新文科时代的江汉大学法学学科专业建设。今年,新一届“嘉仕奖学金”理事会决定将奖学金规模由原来的50万元扩大到100万元。李剑、周静雯、卢训尧、李航等新一批新校友加入捐资人行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届“嘉仕奖学金”获得者李航校友的加入,标志着“嘉仕奖学金”薪火相传江大法律人精神的初衷已经得到了较完美的诠释和践行。

对过去十届获奖者毕业后的跟踪信息显示,绝大多数获奖者毕业后均从事法律实务工作,85%以上的获奖者从事与法律实务相关工作,其中律师18人,法官、检察官6人,公司法务3人,有10人在任博士、硕士,其他从事相关职业的3人,28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3人具有博士学位。他们有的成为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主任;有的入额法官、检察官,有的担任公司法务主管。涌现出一批业务能手、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律师乃至最美志愿者等一批一线的员工。
   十年运行成效显示,奖学金的评审过程和颁奖活动对在校生的学业和职业规划产生了良好的方向引领、榜样示范和动力激励作用,学生专业认同度和集体荣誉感大大提升,传承“嘉仕”精神,坚定法治信念,立志成为像捐资人那样有情怀、有担当的公平正义守护者,已经成为法学专业学生学业规划的重要内涵和人生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