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法学系“五星级党组织”事迹材料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106

    中国共产党江汉大学法学院法学系党支部(下称“支部”),现有16名党员。其中,拥有博士学位及高级职称的党员10名,40岁以下(含)的党员5名,35岁以下(含)的党员2名,党员占全系教师比例为70%。在2021年支部建设中,为更好地发挥其先锋引领作用、模范带头作用与战斗堡垒作用,在政治思想建设、支部组织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和服务群众建设等方面深根实干、着力创新,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与成绩。


    一、迎接建党百年华诞,推动党史学习深化开展

    2021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更好地从“榜样的感召,精神的力量”中不断汲取赓续共产党员精神血脉的有益养分,支部多次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活动中,于形式上,将支部书记专题党课同党员互动分享相结合,以更好地调动同志们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于内容上,全面系统、梳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新时代各个时期的标志性事件,使广大党员不仅加深了对建党百年伟大历程的了解、认识,而且还进一步明晰了自身的主体责任。尤值一提的是,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中,创造性地将党史教育同思政课项目相结合,探索了将党务活动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新形式。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支部日常规范管理

    在支部日常管理工作中,积极推动、建立健全相关规章管理制度建设,力促此项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与常态化,初步建立了以各项工作惯例为核心的党建工作架构,如支部委员议事制度、每周支部活动制度、重大事项议决制度和民主生活学习制度等。通过这些制度的制定和运行,为支部领导核心与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党员之间组织力、凝聚力和党员活动执行力的加强,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三、因应依法治国要求,创新支部学习活动形式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卓越法治人才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中重要性的讲话精神,在支部日常活动中,注重把总书记“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党员日常学习、研讨,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的丰富资源、反哺力量。在支部活动开展形式上,鼓励党员教师通过积极分享自身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有益经验,综合提升了支部建设的风清气正、业务能力。

   

    四、全面躬行立德树人,以身作则争当表率

    除了在支部活动内部,于教师之间努力创建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外,在师生关系处理上,无论是在教学科研过程中,还是在校外活动里,本支部都较为注意提倡、鼓励和促进党员将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题中之义,贯彻落实到此间工作的方方面面。一方面,在课堂授课、班会活动中,较为注重向学生通过多种形式传递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积极弘扬正能量,不断增强爱国主义、红色基因教育的比重。另一方面,在课外活动中,通过带领、指导学生参加相关校际党史培训、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开拓了他们的视野,提升了其综合能力,增强了广大青年学生对于“四史”的理解和认识,夯实了其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实基础。


    五、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普法宣讲服务社区百姓

    在后疫情时代,为积极完成武汉市委市政府关于党员下沉社区的工作任务,支部党员着力发挥自身专业特色优势,配合有关部门的部署安排,在江大园社区、绿岛社区多次开展了以《民法典》、《反诈骗》等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活动,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