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江村,走进中国社会科学——法学院博士学术沙龙

发布者:罗亮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321


为推进法学院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江汉大学法学院及社会组织发展研究中心于1027号下午,法学院举办了一场以“中国社会科学本土化”为主题的博士学术沙龙,邀请到了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帕克塞分校社会学系终身正教授、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委王勋博士担任嘉宾学者作主题发言。

王勋博士首先结合自己拜学于费孝通先生门下的体验以及随费孝通先生开展江村的考察工作经验谈了自己对于社会工作、社会考察的认识。接着,他讲授了对于中国研究范式,实地社区研究的相关知识,王勋博士从费孝通先生的学术理论展开,全面分析了目前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现状以及研究的各类方法,并且以两个生动的故事为例,使得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同时,王勋宝石提到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以及差序格局,认为当今社会学者要做的就是讲好中国自己的故事,得使中国社会科学更加中国化和国际化。他提到,中国社会科学本土化需要走坚定的道路,为中国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人类共同知识构建添砖加瓦。

在王勋博士的分享完毕之后,到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赵立新副院长带头提问,向王勋博士提出自己的看法,认真严谨地同教授进行交流,法学院各专业的学生也向王勋博士提出问题,比如如何将法律与社会研究结合在一起,规范当今中国的社会媒体言论;在定性定量研究中如何权衡,适合大学生考研的社会科学方向;如何从社会学方面理解当今的大数据时代,王勋博士一一深入浅出的耐心解答,使得同学们都获益良多。现场氛围轻松而融洽,谈论内容宽泛而不脱离社会科学主题,着实如朋友一般亲切交流,流畅而不僵硬,专业而不死板。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不仅拓展了法学院师生的视野,还提升了学生对于社会学研究的兴趣,同时加深了学者们对于中国社会科学本土化的理解,推进了法学院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浓郁了法学院的学习研究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