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毕业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研讨 ——江汉大学法学院法学系公法与理论法学教研研讨会之侧记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786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生论文写作能力,我院法学系于2021122日下午举办了公法与理论法学教研室活动。此次活动,除了公法及理论法学教研室各位老师——洪敏珏、田圣斌、谢焕斌、伊媛媛、童旭、刘浩然、杨丽娟等参与外,还有幸邀请到我校教学督导肖启庆、法学院党委书记易凡、副院长马远俊出席。

活动由田圣斌教授担任轮值主持,围绕毕业生论文写作中的“问题意识”和“解决思路”,从写作技巧、写作方法、技术环境,及学生写作积极性、主动性、负责性激发等各方面展开研讨。综合相关参会人员均提出了诸多较有创建意见,,下面主要从两个方面对此进行归纳和概括

第一,从学校学院角度,提出开设毕业论文写作课程的必要性;并建议拓宽资料的查阅途径,完善中外法学数据库的建设和校园网全天侯进行登陆;同时,还可邀请校外专家,尤其是期刊主编开展论文写作规范的讲座;对于论文选题,“选题确定”可适当提前;在写作过程中,针对相同选题,可展开资料共享、合作讨论的团队化协作模式。即在教师指导下,通过学生团队之间的彼此激励、互促互进,于争锋交鸣中共同完成论文写作,提高论文写作的整体质量与水平。

第二,从学生角度,建议加强学生对论文写作的重视度和认真度,通过教师的严格把关,对论文写作的实体层面和程序层面提出双重要求。同时,严格按照“论文完成-参加答辩-答辩通过-获得学士学位”这一正当程序展开论文答辩的系列活动。如对于答辩“过程中”,学生直接穿着学士学位服进行答辩的情况应予以纠正。

简言之,在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应于“督教与督学”相结合,使得教师与学生在彼此的“教与学”中互相成长、互相进步。


(拟稿人:杨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