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潼关肉夹馍之争看商标权的依法保护和利用 ——反垄断专家做客江汉大讲坛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580


2021122日下午,应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教授邀请,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武汉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副会长张亚卿律师做客江汉大讲坛,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为法学专业学子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知识产权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法学系梅傲寒老师主持,法学系教师侯永兰老师及法学专业学生5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开始之前,由侯永兰老师代表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武汉)基地向张亚卿律师颁发了知识产权培训专家聘书。

张亚卿律师执业25年,主要从事竞争与反垄断专业法律服务,系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聘请的反垄断与公平竞争审查专家,有着丰富的实务经验,我们今后可以通过湖北省知识产权基地这一平台向张律师了解到更多知识产权法律方面尤其是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法律方面的知识与经验。

张律师以“潼关肉夹馍之争”、“逍遥镇胡辣汤之争”等近期热门的商标权纠纷案件为切入点,引出了“商标权”的概念,进而阐述了什么是商标、商标的意义是什么、商标权的行使界限等问题,并结合我们所熟知的一些商标品牌,如信阳毛尖、沙县小吃、耐克、阿迪达斯等讲述了维护商标的意义以及商标“先注册、先使用者先得”的原理。紧接着,张律师引导学生从字面理解“著作权”、“专利权”,再举例说明挖掘其背后的含义,张律师以其丰富的实务经验,以真实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学生一步步了解知识产权,其中一些著名案例如“小米诉美国交互数字公司案”、“华为与美国交互公司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阿里巴巴行政处罚案”等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讨论,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知识产权领域的兴趣与关注。最后张亚卿律师提出了本次讲座的核心观点,也是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法律背后的意义——知识产权作为私权利,其行使是有界限的,滥用则可能构成垄断。


张亚卿律师还针对同学的提问和他们所处的学段提出了很多实用建议,学好法学基础理论很重要,法律功底深厚可以为法学的学习扫清很多障碍,对于实务也不可或缺;并且希望同学们在保证学好本专业的前提下,广泛地猎习各个领域的知识,开阔思维,提升综合素质,这对将来择业、就业大有裨益。最后,侯永兰老师代表法学院全体师生对张律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张律师为我们带来了一次不同于大学课堂的精彩授课,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让我们领会知识产权法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