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判决的最后一公里——执行实施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2015


为了破解民事判决执行难的问题,不让判决成为一纸空文,民事判决的执行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以及刑事判决、裁定中的财产部分,由第一审人民法院或者第一审人们法院同级的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人民法院执行。

今天民事法律诊所有幸邀请到了朱佩武法官跟我们一起探讨民事判决的执行实施。朱法官是江汉大学法学的优秀毕业生,现在在蔡甸区法院民事审判执行一线工作。对于朱法官关于民事判决的执行的教授,我们民事法律诊所的同学们都感到十分高兴。

民事审判的执行实施的实践性很强,相对于同学们平常书本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差异还是很大的,并且同学们平时对民事审判的执行实施了解的也相对比较少,这一方面对我们同学们来说还是非常新奇的。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热情高涨也踊跃向朱法官提出相关问题,在不断的解答和探讨中逐步了解民事判决的执行实施。

民事执行中的执行实施包括五个方面。其一、财产调查;其二、财产控制;其三、财产变价;其四、财产处置;其五、款物发放。

财产调查。在这个阶段需要穷尽措施。

一、申请执行人提供财产线索

二、财产报告程序的启动(被执行人自行申报财产,否则可以进行惩戒),报告财产令。

三、人民法院调查

1、线上查询。司法查询系统,银行存款、车辆、不动产、婚姻信息、股票等。

2、线下调查。搜查(调查令),悬赏公告。

财产控制。查封、扣押、冻结裁定,协助执行通知书。

一、查封

1、不动产的查封,进行查封登记,房管部门

2、车辆的查封,车管所

二、扣押

1、动产扣押,机械设备等

2、机动车的扣押

三、冻结

1、银行存款

2、股票等有价证券

3、电子货币

财产变价。第三方询价平台,选定评估公司。

一、网络询价

由京东等大数据平台进行网络询价,双方当事人需要对询价结果进行确认,如果不提出异议,可以作为财产的价格进行处置。

优点:快捷,高效,免费

缺点:专业性和权威性不够

二、评估

优点:专业性,权威性;评估机构的选定,评估委托书,现场勘验,评估报告的发送。

财产处置。拍卖裁定书的送达,过户裁定的送达。

网络司法拍卖

1、拍卖平台的选定

2、保留价的确定,首次降价小于30%,二次降价小于20%

3、拍卖公告(特别提示,瑕疵担保责任的免除)

4、优先购买权人资格确认

5、交纳保证金

6、竞拍

7、悔拍保证金处理

8、余款支付

9、流拍后,二拍,变卖,以物抵债

10、所有权转移及交付

款物的发放。

一、参与分配

优先权人、担保物权人申请参与分配

清偿顺序:原则上按照比例受偿

二、执行款的发放

从这五个方面,同学们详细全面的了解了民事执行的执行实施。

随着中国公民法律意识的提高,法院所受理的民事诉讼案件数量也随之节节攀升。然而,诉讼程序并不是保护公民权益的唯一方式:有些案件在诉讼中会得以和解结案,双方当事人都得到相对满意的结果,然而更多的公民无法通过诉讼握手言和,这些案件的绝大部分在法院判决后进行到执行程序。执行,在民事案件中扮演了一个终结者的角色,他们往往是民事诉讼案件中的最后一步,执行程序的有效进行是使得公民诉讼请求得以从一纸判决或裁定转化为现实的有力保障。


                                                               撰稿人:胡梦雪